English

留白与浪费

2003-09-2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读9月10日本版,有孙桂丽女士的《读白时代?》一文。从文中可以看出孙女士是一位特别钟情文字的读者,她表示不喜欢现在流行的图文本书籍,因为“我站在书柜前的那一会儿就可以把它读完,为什么还要花一份钱买它呢”,“我并不是一个老古董,但我还是喜欢过去那种带插图的书,我在更多的文字之间,想象、思考,一张插图只是让我稍有停顿,给我欣赏的愉悦”。图文书不排除有充数的例子,但图片的作用有时文字实在难以替代,近年《老城市》、《老照片》等图文本书籍的流行也是有原因的。说现在已是“读图时代”,其实有出版商炒作的意思在里面。喊得虽然轰轰烈烈,书市并没有变成图文书的一统天下。至于读者喜欢以文字还是图片为主的书,那纯粹是个人的事情,谁也不能勉强。

孙女士由这个意思说到图书版式设计中的留白,并举新版的米兰·昆德拉著作为例,认定此书与传统迥异的空白是“出版者利用了昆德拉的名气,利用了读者的热情以取得经济效益”,这一点倒不无可议之处。若干年前,杨澜的《凭海临风》似乎就有读者批评全书文字太少,让买书的读者觉得吃亏。杨澜女士的书我没买,不敢妄言。但这套上海译文版的昆德拉,我了解到出版信息后就时刻关注着,在书店见到就毫不犹豫地一册一册买了下来。我的意见,从封面到版式设计、内文用纸,这套书都无愧于米兰·昆德拉的盛名。在BBS上看网友议论的帖子,也是喜欢的人占了绝大多数。图书的装帧设计者陆智昌好像是香港的书装设计师,三联最近出的《我们仨》、《从前》等都出自他的手笔。与内地的同行相较,他的作品朴素、典雅、大方,有着几乎是异质的风格,像吹来的一阵清风。如果细究这套书的定价,就以《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为例,这么多的页码和印张,在坊间比一比是不算高的;即使按习惯的排印方法——满打满算少留些空白,全书字数与定价也基本协调。我想上海译文出版社甚至可能有意压低了定价以赢得读者。

孙女士所言“一本书,没有几个字,价格不菲,一会儿就看完,总觉得是件‘吃亏’的事”,这里的“吃亏”,好像她并没有仔细算计是否真的“吃亏”,事实上是对图书装帧形式的改变不适应。当然,读书主要是为了读其中的文字,“书”本身漂亮与否不足重,这是相当一部分读者的想法。长期以来,我们所读的书也习惯于“以传播文化为主,追求形式居次”,出版者侧重内容,外观上对书籍略微装饰一下就成,书籍设计一直处于“温饱”水平。流行的习惯影响读者至深,而习惯一旦养成是很难改变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