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行走英格兰

2003-09-2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杜松子 我有话说
“就像人生一样,你行走时,永远都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英国会计师阿尔弗雷德·韦恩莱特(Alfred Wainwright)说。他攀登英格兰北部群山的激情令他从会计师变成了作家。“通过个人努力达到一个目标,远比漫无目的的游荡让人满意得多。”

1991年以84岁高龄去世的韦恩莱特曾写了一系列旅游指南,介绍如何徒步游历哪怕不列颠王国最偏僻的风景。其中一本书开辟了一条如今非常著名的步行路线:从这边的英格兰海岸,到那头的海岸,全长190英里。这是一段穿越历史与时空,穿越似乎数百年未曾改变的英格兰的奇妙之旅,被恰当地称作“海岸到海岸”(the Coast to Coast)。它西起爱尔兰海这边的圣比斯(St. Bees),蜿蜒经过石南花丛和树林,越过篱笆墙,渡过湖泊,穿过羊群和三个英国最好的国家公园,一路来到北海这边的罗宾汉湾的小村子。

“走在这些田野与阡陌,过去似乎离你近得伸手即可触及……我们也确实以某种方式触及了,因为我们共享它的旅行方式。”最近和妻子苏珊娜一起走完这段路线的作家迈克尔·帕菲特(Michael Parfit)在最新一期著名人文杂志《史密森》中写道。

他们夫妇二人穿越群山,沼泽,翡翠绿的草原,茂密的森林,深深地步入了被史前伫立的石头包围的不列颠王国史:罗马人的堡垒,维京人命名的峡谷,山溪,荒山,和18世纪的石墙。“我们体验着步行者老式的作息时间,面临着像围墙一样结实的障碍:路程、体力、体能、白昼、天气和地形知识的限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