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瞧,这些人

2003-09-24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叶子 我有话说
《纽约时报50位科学家》一书是近年来《纽约时报》“科学家在工作”专栏的文章合集,报道对象包括:身体残疾的理论物理学家霍金、总是置身争议漩涡的博物学家威尔逊、证明费尔马大定理的数学家威尔斯、好斗的基因创业者文特尔、盲人古生物学家弗迈吉、PCR技术的发明人穆斯利、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者沃森、“捕获”原子的华裔物理学家朱棣文……共50位,其中大多数是该领域最成功的学者和明星式人物。

统计一下书中科学家的学科分布是有意义的。如果不求精确的话,我们可以把书中的50位科学家进行如下的分类: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占9位,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占8位,动物学、博物学、生态学占7位,物理学、宇宙学占7位,古生物学、古人类学占5位;此外涉及人数较少的学科还包括,心理学、神经科学3、电脑、航天、工程等技术领域3、大气科学2、数学2、化学1;有意思的是,书中还报道了1名科幻节目(《X-档案》)的科学顾问,2名科学爱好者(有点类似人们常常嘲讽的所谓民间科学家,这两人中,一个提出了生命起源的全新假说,一个是生物爱好者和超级成功的科学卡通画家,他创作的绘本在全世界销售了3300万册)。以上粗略统计,首先反映了媒体和大众对科学的印象及对某些学科的偏好;其次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科学发展的版图,从中可以看出,生物学(包括分子生物学、生态学、医学、心理学、古生物学等)是当今科学研究中绝对的热门(占到35/50),也证明了“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所言不虚。另一个统计数据是书中报道的女性共12位,占到了24%,这远远高于女性在诺贝尔科学奖得主中所占比例(不足3%),这个事实加上书中女性科学家研究领域及方法体现出明显的“女性特质”,是颇具意味的。

但是,该书提供的“科学版图”绝非数学公式描绘的事物那般清晰,因为它描绘的是一个个独特的人。书中有两位大气科学家,本杰明·D·桑特努力论证人类活动正使全球变暖,而理查德·S·林德森则断然否定,他认为计算机模拟出的结论有缺陷,以至于毫无意义。瞧,这就是科学,对立观点的存在是难免的。再来看看以PCR技术摘得诺贝尔奖的穆利斯,在获得博士学位之后,他首先是写科幻小说,然后经营了两年面包店,才开始从事科学研究并搞出了那个了不起的发明,之后他又一次离开科学,以咨询和讲演谋生,在演讲中,他说HIV不是爱滋病的病原,氯氟碳化合物引起臭氧层衰竭的观点值得怀疑,甚至,他宣称信奉占星术,自称曾遭遇外星人,这还是一个科学家吗?……该如何来描绘书中人物呢:天才、怪人、诗人气质的学者、隐居者、独断的学术权威、身残志坚的英雄……诸如此类的词可以罗列一大堆,但恐怕最合适的是古尔德评价达西·W·汤普森时引用的莎士比亚的那句话:“……他的身上混合了各种要素,以至造物主站出来对全世界说,‘瞧,这是一个人!’”

最后想问的一个问题是,中国何时出现这样一本书?或者问,中国何时出现书中这样的科学家?——这样的科学家一定是有的,如果没有,则迟早会出现。

(《纽约时报50位科学家》,【美】劳拉·常编,赵伯炜等译,海南出版社2003年6月第1版,48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