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传播与科学文化松山研讨会举行

2003-09-2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王洪波 我有话说
科学传播与科学文化松山研讨会9月20日至22日举行。

科学文化是近年来广受关注的一个概念。科学文化概念的出现(复兴)有三个重要背景:一是在大科学时代,科技事业日益国家化、社会化,同时科技发展更多地影响到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二是科学史、科技哲学、科学社会学、科技与社会等学科发展的需要;三是科学普及、科学传播事业加速发展的强力推动。对于科学文化这个词,也有不同的理解,如把科学理解为一种文化,如(在斯诺命题的意义上)把科学文化看作与人文文化的区分,如把科学文化看作将科学因子注入民族精神后重建的新型文化。尽管学理上对科学文化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认识,但有关的研究却在不断推进,近年来,北京大学科学传播中心、中科院自然科学史所科学文化研究室、中科院研究生院科学文化与科学传播硕士点等相继设立,清华大学科学与社会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系的招生方向也列入了科学传播方向,有关的研究者和出版物日渐增多。

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科学传播中心主办,北京大学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和河北大学出版社协办。会议主题为“科学传播与科学文化”。与会的有北京大学、中科院自然科学史所、中科院研究生院人文学院、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的学者以及出版界、媒体人士。与会者就有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争鸣,内容涉及科学文化的概念、如何看待对科学的人文思考、如何看待科学的合理性、如何看待科学知识社会学(SSK)、如何推进科学传播、如何理解科普与科学传播的关系、科普图书和科学报道如何适应当今的读者市场等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