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普专家研讨“科学与艺术”

2003-09-2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王洪波 我有话说
9月19日,中国科普作协翻译委员会2003年学术年会在中国电力出版社举行,与会者就“科学与艺术”的主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出席会议的有中科院院士吴全德、中国科普作协首席顾问章道义、中国科普作协副理事长王直华、中国科普作协副理事长汤寿根、中国科普作协翻译委员会副主任金维克、著名科普作家李元、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版权部主任卞毓麟、鞍山市科普摄影家杭锡山等科普专家及来自中国电力、科学普及、上海科技、湖南科技、江苏科技等出版社的编辑。

近年来,对“科学与艺术”问题的讨论在科技界、教育界、出版界引起了广泛关注,一些出版社也推出了一批相关选题的翻译和原创图书。会上,专家们各自介绍了对“科学与艺术”问题的思考和实践,并展示了有关的出版物和作品。吴全德近年来在显微镜下拍摄到了纳米材料等物质所呈现出的精美图像——“广寒春暖”、“龙凤对话”、“海马双舞”等,并出版了《科学与艺术的交融》(北京大学出版社)一书,他引用柳宗元的话“美不自美,因人而彰”指出,自然界中美无处不在,科学研究的同时也应欣赏和发现其中的美。杭锡山在会上介绍了鞍山市科普摄影创作研讨会的活动,近年来,他们以摄影为手段进行科普创作,先后完成了“昆虫科普摄影”、“荷花科普摄影”、“鹭鸟科普摄影”、“矿藏资源科普摄影”等项目,其作品在国内及日本、俄罗斯、美国等国家展出,广受好评。他认为,科普摄影是向公众介绍某一种自然现象和动植物行为和生态等,必须较系统地向人们介绍,不能用一两张照片和一两段简介敷衍其事。卞毓麟结合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的《魔镜》、《邮票上的数学》、《宇宙美景》(天体美术作品集,即将出版)、《爱因斯坦·毕加索》等图书,提出推进“科学与艺术”的研究,一则应继续推进结合科学与艺术的各种艺术形式的创作,二则要加强理论研究,思考科学与艺术内在的联系,思考人类创造性和文化的统一性的本质。此外,章道义、王直华、汤寿根、李元等也分别做了发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