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梦幻托起信仰

2003-09-24 来源:中华读书报 张戈 我有话说
尼采说:谁终将声震蓝天,必长久深自缄默;谁终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约翰·班扬就是这样一个虽长久漂泊缄默却终将闪电点燃声震蓝天的人。他的《天路历程》是其身陷囹圄12年而结出的智慧之花、叛逆之果。

《天路历程》采用寓言体,讲述一位名叫“粗俗”的男子得到异象,决定逃离家乡“毁灭城”,改名“基督徒”,奔走天路的故事。行程中,他不仅顶住重重压力与诱惑,还凭借顽强的毅力和勇气与恶魔、死亡搏斗。最后终于如愿以偿进入天国之城。

说《天路历程》给人一种心灵上的震撼一点也不夸张。那时,信仰是毕生的任务,而不是一种能被认为可以通过日积月累去获得的技能。当年迈的勇士达到目的,赢得战斗胜利(《圣经新约·提摩太后书》第四章第七节),并保持着信仰时,他的心依然年轻。这些老人达到的地方就是我们时代继续前进的起点。《天路历程》带给人们的就是一种为了信仰而甘愿放弃一切去实现和追求的百折不挠的牺牲精神。

《天路历程》所着重描写的,正是这样一个为使自己背上的枷锁或者罪恶得到解脱而努力寻求上帝救恩的人物形象。通过主人公在漫漫征途上所遭遇的一系列痛苦、磨难、考验,折射和反映出了一定的社会真实,尤其是人们心灵搏斗的真实历程,因为作者最关心的是精神和灵性的含义及其应用。

可以说,《天路历程》中人类天国之旅的艰难与悲怆,既预示着人类未来的成长与成熟,也透露出欧洲人最终寻求文明之路信息的萌芽。

理解生命必然意味着认识死亡,睿智常常携带着沉重,文明往往伴随着异化。班扬在狱中所受的身体折磨、人格侮辱以及心灵冲击与震撼,促使他重新思考人生的道路和归宿,尤其是关于死亡这个命题。于是在全书最后,我们看到班扬把令常人感到恐惧的死亡,写得竟如田园诗一般轻松美好:那些知道自己死期临近的人们,如同准备一次新的旅行,对完全可知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参透死亡这个命题的班扬,对于人世间的许多罪恶开始采取逃避的态度。但是,世界上的好多事情不是逃避所能够解决的;班扬于是特别强调信仰的重要性。因为单有知识而无信仰,可能会一事无成。

信仰是人的精神支柱和行动指南,一个没有信仰的人不仅会对个人的生存意义茫然失措,而且会在社会生活中无所适从,从而生活在空虚和迷惘之中。班扬无疑是幸运的,因为他以梦幻寓意的形式将自己的信仰从水面中托起呈现给世人。《天路历程》无疑是成功的,它不但对读者的心灵产生了巨大影响,同时,它的许多修辞造句成了英语世界里广泛引用的谚语、俗语、成语和经典表达手法,班扬就是这样凭借他的《天路历程》,终于成就了他的用梦幻托起的信仰。

建立一种信仰,就是确立一个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一种生活的目的和意义,因此可以排除围绕人生的无知、怀疑、虚无和绝望,得到知识、确定、安慰、价值和希望,满怀信心地生活下去。信仰作为社会价值、人生价值的定向机制,像罗盘一样指导、支配着信徒的社会活动和精神活动,并以此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生影响。某一时代的通行信仰,作为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对于社会的作用就像太阳用自身的光热为自然提供光明和活力一样,它也通过自身的真理之光为世人提供真理的标准和价值尺度。在班扬那个时代,《天路历程》表现出的信仰就是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班扬和他的《天路历程》在他们那个时代,永远都奕奕发光。

《天路历程》,王汉川译注,中国工人出版社2003年9月出版,28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