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寻梦墨西哥》:介绍墨西哥文明和艺术

2003-09-2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寻梦墨西哥》 啸声 著 河南人民出版社2003年8月出版

中国和墨西哥都是拥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墨西哥是古老的玛雅——阿兹特克文化的发祥地。自1972年我国与墨西哥正式建交以来,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各种文化、艺术、体育代表团频繁互访,墨西哥已成为我国文化交往最多的拉美国家。邢啸声先生新著《寻梦墨西哥》最近由河南人民出版社隆重推出。9月19日,墨西哥驻华使馆和河南人民出版社共同在墨西哥使馆举办了该书的新书发布会。会议邀请了文化部、外交部、国家新闻出版署、河南省新闻出版局有关领导、拉美一些国家大使和文化官员、国内艺术界、文化界知名人士和国内一些新闻记者出席。通过会议上和会后的信息交流,扩大了这本书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促进了中墨两国间文化、艺术的交流。

《寻梦墨西哥》是作者应墨西哥外交部邀请,于2001年4月至2002年9月赴该国进行美术史考察的成果。本书按照考察对象发生的时间顺序,以游记形式记录考察见闻和感受,一面讲述有趣的故事,一面传递关于美术和文化的重要信息,全书共13万字,近600幅彩色图片,是作者在考察中的记录和总结。

本书内容分为上、中、下三编。上编记述对以玛雅文化和阿兹特克文化为代表的古印第安文明遗址的考察,中编涉及西班牙殖民统治时期的艺术演变及其主要特征,下编介绍了现代艺术家在墨西哥革命推动下,发起的壁画运动,及其对中国和世界艺坛的深刻影响,还记述了作者与当代艺坛名家的采访和交往过程,以便把他们的成就更加直接、更加感性地介绍给中国读者。本书的附编则简略记述古巴、秘鲁、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四国的美术考察之行。

该书作者邢啸声先生早年曾留学法国专修西方美术,主要从事法、西、意、以及拉丁美洲诸国等国家的美术研究,出版过《现代拉丁美洲艺术》、《西方中世纪雕刻》、《巴尔蒂斯》、《西班牙绘画》、《神曲插图集》等几十部著作和译作,并组织过多次国外艺术家来华艺术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