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文资讯

2003-09-2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背影》落选语文教材报道失实

《武汉晨报》早前刊出一则题为《朱自清〈背影〉落选新教材》的报道,称由于多数学生反对,朱自清先生的名篇《背影》落选鄂教版语文教材。

这则报道称,该教材专家本来选定朱自清先生的名篇《背影》入选,但在调查过程中,有七成多学生表示反对。代表性的理由是“父亲不遵守交通规则,随意翻越铁路线”和“父亲形象不够潇洒”,后经过讨论,该名篇终被刷下。今年秋季开学起,湖北省武汉市中小学一年级新生们发现:语文教材开始变脸了,鄂教版语文教科书已成为全省课改实验区内20万新生的新朋友。与此同时,省外某些省市也已签下协议,准备采用鄂教版教材。

该报道刊出不久,《武汉晨报》又就这则报道失实一事向广大读者、鄂教版语文教材编写组、湖北教育出版社公开致歉。同时,该报还刊登了鄂教版语文教材编写组和湖北教育出版社的来函,来函表示:《背影》并没有从鄂教版语文教材中落选,该文被安排在教材八年级上册。

刘恒当选北京作协新主席

据《北京晨报》报道,在刚刚闭幕的北京作协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著名作家刘恒当选为新一届北京市作家协会主席,并产生了历来北京作协最年轻的一届主席团。

据了解,新一届北京作协主席团中,著名作家史铁生、刘庆邦、张承志、陈祖芬、毕淑敏、凌力、曹文轩为副主席,现任秘书长李青为驻会副主席,其年龄跨度在48岁到62岁之间,平均年龄为53岁,是最年轻的一届。理事会经过协商,特聘请著名作家浩然、张洁担任名誉主席,著名作家赵大年、著名学者谢冕担任名誉副主席。

文物受伤岂可检讨了事

据《文汇报》报道,2000年2月6日,湖北省博物馆编钟馆内传出“哐当”一声巨响,九鼎八簋壁龛顶上一块长198厘米,宽108厘米,厚0.8厘米,重达50余公斤的玻璃,砸在柜中展出的国家一级文物“九鼎八簋”上,将其中两鼎两簋砸损。陈列九鼎八簋的壁龛是1998年底装饰后投入使用的。

1978年随曾侯乙编钟出土的这套九鼎八簋共17件,均为国家一级文物,是我国公元前5世纪青铜冶铸技术发展至巅峰时期的代表作。曾侯乙编钟,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尊盘是至今无法复制的青铜铸造精品,成套出土的九鼎八簋极为罕见。按西周礼乐制度,九鼎八簋只有周天子可以享用。

两鼎两簋被砸损的消息传出后,一时间舆论哗然。1998年主持布展时任湖北省博物馆馆长舒之梅在事发时已经退休,立即向省领导写检讨,要求组织上给予处分,但他坚持认为自己有错无罪。

2002年11月22日,武汉市公安局侦查终结,以原湖北省博物馆馆长舒之梅、副馆长唐刚卯、美工部职工张浩涉嫌国有事业单位人员失职罪,美工部职工汪涛涉嫌国有事业单位人员失职罪、受贿罪,以布展工程的施工单位——武汉恒晖装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江晖涉嫌工程重大责任事故罪、行贿罪,以恒晖公司工程部经理胡昌运涉嫌工程重大责任事故罪移送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后又经两次补充侦查,今年7月,武汉市检察院对上述嫌疑人提起公诉。

海南大学艺术专业招生黑幕重重

美术专业头两名不会画画

据新华社报道,两名基本没有绘画基础的学生,却以2002级美术系高考专业课第一名、第二名的成绩被录取到海南大学艺术学院。

在海大教务处组织的对2002级40多名学生的专业课抽查中,有近一半学生的成绩在百分制的及格线以下,并出现了最低分2分的离谱成绩。大学美术专业的本科生竟然不会画画,且在一个年级中为数不少。

今年4月,海南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教师张志强来到2002级“室内设计”班给该班学生打分时,发现有两名学生在画“色彩肖像”时表现很差。之后,他又在2002级其他几个班发现了同样的现象:六个班级每个班里都有两三个,甚至四五个学生处于这种水平。张评价为“差得没底,根本不是画画的状态”。

张志强老师随后在教务处了解到的另一个事实让他更为震惊:这两名学生的高考专业成绩竟然是海大艺术学院2002级美术系100多名考生的头两名。在与教务处的谈话中,最先被发现问题的两名学生承认高考专业课考试中作了弊。有的是临摹别人的,有的是请别人代画的。

据了解,海南大学艺术学院暴露出的问题,已引起海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