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二届冰心散文奖评选正式启动

2003-10-29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鲍晓倩 我有话说
本报讯 10月27日,中国文学界翘首期盼的第二届冰心散文奖评选活动正式揭开帷幕。

冰心散文奖是全国惟一一个以女性作家命名的文学奖,自首届冰心散文奖于2002年6月在江苏同里揭晓以来,第二届冰心散文奖成了中国文学界翘首期待的又一次散文盛会。本届评奖活动评选范围为2002年1月1日至2003年12月31日在全国报刊发表的单篇散文、散文理论作品;在全国出版社出版的个人作品集、散文理论集。其中包括我国港、澳、台地区以及海外华人在祖国大陆公开发表、出版的作品。参评作品要求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坚持弘扬主旋律、弘扬民族正气,达到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作品既可以由报刊、出版社推荐,也可由作者自荐。

与首届冰心散文奖不同的是,此次评奖活动要求参评作者年龄在50岁(含50岁)以下。据介绍,这是鉴于散文学会名誉会长冰心先生生前提出的“设立散文奖,扶持文学新人”的遗愿而增设的新规定,而且为了鼓励更多的青年作家,上届冰心散文奖获奖者原则上不能参加此次评奖活动。据悉,中国散文学会还将邀请100位散文作家、编辑作为推荐委员,有针对性地向评奖办公室推荐新人新作。此届冰心散文奖设散文集奖、单篇作品奖和散文理论奖三个具体奖项,颁奖活动拟于2004年5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