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版短波

2003-10-2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金宏达新著《太炎先生》近日由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章太炎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重要人物,鲁迅先生曾称其“以大勋章作扇坠,临总统府之门,大诟袁世凯的包藏祸心者,并世无第二人;七被追捕,三入牢狱,而革命之志,终不屈挠者,并世亦无第二人:这才是先哲的精神,后生的楷范”。作者以波澜老成的纪传体文字,为我们传递了这位“民国元老,学界泰斗”山高水长的绝响。

一部记述狼牙山五壮士幸存者葛振林的传记式著作《壮士葛振林》(余炳年著),已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当年晋察冀军区一分区司令员、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成武将军为本书作序并写了书名;河北易县老宣传部长宋汀和她的老伴、原最高法院院长郑天翔写了题词;原《解放军报》副社长和谷岩写了跋文。

《壮士葛振林》全书包括狼牙山阻击战、跳崖记、生还记、重逢记和葛振林晚年学习雷锋,关心教育下一代等内容,并对社会上关于狼牙山英雄故事一些不准确的误传作了澄清。(曾)

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新近推出《中国西部大开发对策比较研究》,书中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对西部各省市区对策进行了比较研究。全书9篇,包括对西部各省市区的发展思路、支柱产业、软环境、旅游、公路建设、城镇化建设、教育等诸多方面的对策比较研究。编写者参阅了大量最新的西部经济指标、发展情况及各类资料文献,为西部各省市经济发展提出了许多翔实的实施对策。

近日作家出版社推出了旅美华人杨晓晓女士的纪实文学作品《芝加哥格格》,这本书记录了一对美丽而坚强的华裔母女在异国他乡的坎坷生活:母亲的世界崎岖不平,却执著地上下求索,直至成为美国曼哈顿某公司高级主管;女儿13岁与母失散,独立完成学业,饱受磨砺,2002年以出众的综合实力登上芝加哥华裔小姐的宝座。字里行间感情丰沛、幽默睿智,既是母女俩人生经历与心路历程的折射,也是中西文化的对比与碰撞。(丁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