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傻瓜的围墙》独步日本书市

2003-10-2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特约记者 戴铮 我有话说

《傻瓜的围墙》

纵观近期日本各大畅销书排行榜,有一个惊人的相同之处,那就是雄踞榜首者均非《傻瓜的围墙》莫属。该书自今年4月上柜以来,仅仅半年销量就超过了120万册。照此趋势,《傻瓜的围墙》鹤立鸡群,成为今年日本头号畅销书已是理所当然。

该书作者养老孟司是著名的解剖学家,现任东京大学名誉教授。除了在专业领域著述颇丰外,他还面向大众读者,写过《唯脑论》等多部轰动日本出版界的“惊世之作”。然而,此番《傻瓜的围墙》一路高歌猛进,连续数月屹立榜首,确实连这位颇具知名度的学者本人都始料未及。

该书4月10日由新潮社出版,首印3万册,没想到头一周便登上了畅销书排行榜的第3位。出版社连忙开机加印,到4月底共重印4次,印数达到了10万册。进入5月之后,《朝日新闻》、《读卖新闻》等日本各大报纸纷纷以大量篇幅刊登相关书评,致使该书销量急剧攀升。在日本最大的图书批发商日贩(全称为日本出版贩卖株式会社)的每周畅销书排行榜上,《傻瓜的围墙》从6月26日至今,就没有退出过头一把交椅。到8月5日,该书销量更是一举突破了100万册。不仅40岁以上的中老年读者争相阅读,而且一大批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也趋之若鹜,其中女性读者占到了将近半数。

《傻瓜的围墙》究竟有何魔力,能够吸引数以百万计的日本民众争先恐后地走入“围墙”?据最新出版的《日经娱乐》杂志介绍,《傻瓜的围墙》一改往日哲理著作的艰涩难懂,以幽默通俗的笔调,揭示了为什么跟别人无法沟通这一人际关系中颇为棘手的问题。养老孟司指出,人的大脑中存在着一堵“傻瓜的围墙”,会在无形当中将自己不愿接受的意见和资讯拒之门外。他从人脑的机能出发,结合人际关系障碍、教育问题、民族以及宗教间的纷争等各个层面,详尽破解了“围墙”的构造,令读者恍然大悟:自己为何在生活中到处碰壁。

“傻瓜的围墙”一词出自养老孟司20年前的著作。此次新潮社的编辑特意将这个具有冲击力的词汇选作书名,并且在封带上醒目地打出“沟通产生理解是最大的谎言”这样的口号,加之养老孟司在日本的知名度,这本书自然牢牢地吸引住了读者的眼球。然而新潮社的分析认为,该书之所以能够创出百万销售佳绩,最大的因素在于其生动有趣的内容业已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话题。用新潮社新书编辑部总编三重博一的话来说,《傻瓜的围墙》抓住了当今时代的诸多要害。养老孟司在剖析复杂的人脑机能时,以大量最新发生的事件和热点人物为例,旁征博引,切中时弊,引起了读者强烈的兴趣。

眼下,“除了自己以外,世上全是傻瓜”的心态弥漫整个日本社会,如何处理人际关系成了读者最为关心的问题。《傻瓜的围墙》为那些在生活中到处碰壁的人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也为他们提供了发泄的途径。新潮社经常收到读者的来信,称自己以往一直被人际关系问题所困扰,开始读《傻瓜的围墙》时,有一种郁愤得到宣泄的痛快淋漓的感觉,进一步往下读,烦躁的心情便会渐渐趋于平静。

短短半年之中创下120万册的销售纪录,这在当今日本出版界实属罕见。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傻瓜的围墙》始终占据畅销书排行榜的首位,是否也证明了现代日本社会中人际关系所带来的烦恼已经达到了无以复加的顶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