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罗琳获阿斯图里亚斯王子奖

2003-10-2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王胡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因为有功于促进儿童阅读,系列童书《哈利·波特》的作者、英国女作家JK·罗琳10月24日在西班牙北部小城奥维多接受了阿斯图里亚斯王子协作奖,奖品包括5万欧元奖金和一座西班牙大画家米罗的雕像。

阿斯图里亚斯王子奖是迄今为止罗琳得到的最高的文化奖项,她有理由为此感到扬眉吐气,因为尽管《哈利·波特》成为世界最畅销小说,但它受到的质疑和抗议一直都存在,批评家认为它文学水平低下,卫道人士则指责它传播异教。

现在罗琳找到了一个辩护的良机。她说她相信《哈利·波特》是极为“纯洁”(highly moral)的作品,她本人也从未有过对儿童说教之意。

“我想描写一个无常的社会,在那里,偏见、残忍、伪善和腐化盛行,唯求展现英雄的真我风采,无论年龄几何,只要你能为一场也许永无获胜可能的战斗去拼搏,”罗琳说,“我也想反映11到17岁之间的真实状态,(这一阶段)生活也许艰难,也许令人困惑,哪怕你有了魔杖做武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