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作家弗拉基莫夫逝世

2003-10-2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特约记者张俊翔自莫斯科报道 俄罗斯颇受争议的作家,俄语布克奖得主吉奥尔吉·弗拉基莫夫(ГеоргийВладимов)因病于10月12日在德国去世,终年72岁。

弗拉基莫夫1931年生于哈里科夫,1953年毕业于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1954年,弗拉基莫夫因发表一系列文学评论文章而崭露头角。此后他先后担任过文学杂志《新世界》编辑和《文学报》记者。1961年,弗拉基莫夫发表中篇小说《富矿》,这部作品为其带来了广泛的声誉。1969年,《新世界》发表了弗拉基莫夫的长篇小说《沉默的三分钟》,备受读者喜爱。1977年弗拉基莫夫因反对苏联作协开除В.沃依诺维奇、Л.科佩列夫等人而退出作协,并开始领导“国际特赦组织”莫斯科分部。1983年他移居西德,在法兰克福担任《界限》杂志主编,同年,弗拉基莫夫被取消苏联国籍。在德国期间他发表了《第六名战士》等剧本,1989年起弗拉基莫夫的作品重新开始在苏联出版。

1994年弗拉基莫夫因长篇小说《将军和他的军队》荣获俄语布克奖,此外,他还获得过国际文学基金会奖(2000年)等多个奖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