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满轮流坐庄两大文学奖开战

2003-10-2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康慨 我有话说

埃德蒙·夏尔-鲁(左)和雷吉娜·德福尔热

看来法国人很喜欢文学,因为该国有大大小小上千个文学奖,不过,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大影响力的不过十余个,其中最有名的当属有百年历史的龚古尔奖,此外,还有创办于1904年,也有99年历史的费米娜奖(Prix Femina),以及1958年创办的美第奇奖(Prix Medicis)等。这些文学奖之间,不完全是共生共荣的关系,竞争一直存在。

10月21日,龚古尔奖比原定的11月3日提前整整两周公布了获奖名单,消息一经宣布,法新社便从巴黎发出报道称,“战争爆发了”。

费米娜奖的评委会主席雷吉娜·德福尔热(Regine Deforges)对媒体表示,龚古尔奖选择此时宣布结果,令她感到“极大的痛苦”。

德福尔热说,龚古尔奖撕毁了双方之间已经执行了三年的协议,即轮流先宣布得奖名单。今年轮到费米娜奖先宣布,时间原定本周一。

龚古尔奖已经公开承认,提前公布得奖者的决定,是为了在与近年来上升势头很快的费米娜奖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龚古尔奖评委会在一份声明中说:“由于规定了日期和轮流(宣布获奖者名单),我们这个声名赫赫的大奖,可能无法选择我们最中意的作家当选,因为它已经被另一伙评委挑走了,对我们来说,这是个耻辱……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冒昧提前宣布百年大奖得主的原因。”

龚古尔奖评委会主席埃德蒙·夏尔-鲁(Edmonde Charles-Roux)对法新社说,他们之所以采取这项“非常行动”,是为了让龚古尔奖在100周年之际引起公众更多的关注。

“我们想成为首选……我们不想排在最后。”夏尔-鲁说。

但是,雷吉娜·德福尔热说,今年费米娜奖的候选名单中,没有阿梅特的名字。

费米娜奖最初名为“妇女幸福生活文学奖”,与众不同的是,该奖的评委全部为女性,但参选作家不限男女。近年来,费米娜奖的独特视角,使它对传媒和公众的吸引力逐年增加,令龚古尔奖失色不少。而费米娜奖的女评委,也屡屡公开指责龚古尔奖“厌恶女性”。

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JM·库切,也曾得到过费米娜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