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充满阳光的心就会有幸福的未来

2003-10-29 来源:中华读书报 谢影 我有话说
2002年1月的一个阴冷日子,我从西单搬出,住到与人合租的学校的房子中,那天刚把东西放入8平米的北屋,床和必备的生活用具尚无,第二天就飞到上海与先期抵达的出版社副总编及编辑室主任会合,和上海教委讨论编写中职学生心理健康课本的大纲和写作队伍组建。会议开了整整一下午,次日飞回北京——当时的生活一片狼藉,灰暗的心情不知还能承受什么挫折。自己学过心理教育的点滴知识,知道健康的心理和平和的心态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多么重要。就在这样的境地中,我负责承担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中职学生心理健康教材编写的组织和编辑工作。在收集对比市场上的相关教材后,我考虑教材的定位就是:每个中职学生都是成长中的个体,他们与其他高中生没有本质差别,我们的目的就是培养自信心,提高应对挫折能力,保持健康心态,从容迎接社会挑战。

这套教材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伍新春教授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叶斌副教授担任主编,作者来自北京和上海,他们具有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丰富经验,特别是我们考虑到上海在全国的中职教育处于领先地位,学生就业率比较高,所以上海的作者绝大多数都是负责中职学生心理辅导的一线管理者。于是,为了这套教材我在2002年一共到上海6次,参加主编和作者的讨论,提出建议和要求。现在书中的体例已经与最初的设计有本质不同,这主要是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乔志宏博士的贡献,所以四个模块从内容到理念在国内堪称独一无二:“生活链接”全部是编写组根据中职学生的经历提供的现实个案编写的,让学生有共鸣;“心之探索”包含了每个章节的重点心理学知识;“训练营”供教师在课堂组织学生的参与和互动;“我决定,我行动”的目的并非是单一的布置作业,而主要是帮助学生在现实生活中适时应用所学内容,让知识丰富学生的心理素养。而我们将大量的心理健康的概念、测量工具充实到教师用书中,既节省了教师收集资料的时间,而且可以根据各自地区的特点以及教学时间,选择相应的案例进行分析。让教师与学生共同发展,是我们的最终目的。

30多万字的《中职心理健康阳光教育》包括教师用书和学生用书两本。虽然两本书的出版历经一年半,而且比我们原定的计划晚了一个学期,但在与作者的沟通和协调期间,我感受到这个创作队伍的精益求精和严谨态度,这也使我对各位老师尤其是两位主编充满敬佩和感激。编写中经历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组建和北京师范大学百年校庆这样两个重大庆典,伍新春教授的繁忙可想而知。上课、研究生教学,赶赴各地实验学校指导课题工作,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进行教师培训,所以当我多次打电话催稿有时候算得上有点儿蛮不讲理不近人情的时候,他温和的态度缓解了我的焦急。有一点我们是相同的,就是我们希望打造出的是精品,也相信在心理健康教育中这套教材将是主流作品。因此,当他对部分章节推翻初稿后,尽管我有时间上的疑虑,却毅然同意推迟出版时间。今天看来,也许我们的市场受到了某些影响,但当下一轮的教学启动时,我们的高质产品势必会吸引教师和学生。

叶斌是在心理咨询领域的著名专家,在此之前我们未曾有联系,找到他全是上海教委的功劳。当上海教委推荐他做上海方面的主编时,我的感觉就是“踏破铁鞋”。在讨论出版合同时,他代表上海作者仔细核实每个细节,合同顺利签订后,他履行合同规定的责任,确实心诚守信。我提出的每个要求他都会努力配合,最为重要的是,在写作人员突然变更和每次突然情况发生时,他次次“化险为夷”。而他也在我们的初次合作感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的品质。

书名是我这个责编起的,每个作者都非常喜欢这个名字。“阳光教育”让人感到炫,而其版式和封面设计也倾注了出版社美编的心思。无论如何,所有的编写人员和我们出版社都希望即将使用教材的中职学生朋友,在教师的引导下,能以健康的心理生活在每一天中。而且,当朋友们走入社会后,一旦遇到无论人际、择业、婚姻问题的困难时,曾经的“阳光教育”会带来温暖和某些化解法。接受过这样的教育之后,我相信受益者很多,而大家对生活的态度、对自我的把握、对决策的心态都有新的诠释。

相信自己,珍爱自己,希望和幸福就在自己充满阳光的心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