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学生:成长并快乐着

2003-10-2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微软亚洲研究院前院长,现任全球微软公司副总裁的李开复认定,今天智慧的价值已远远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时代。比如在工业社会中,一个最好的、最有效率的工人或许比一个一般的工人能多生产20%或30%。但是,在一个信息社会中,一个最好的软件研发人员能够比一个一般的人员多做出500%甚至1000%的工作,李开复的这一思想被人们广泛传播,有的人甚至说它有可能被作为“开复定理”,载入21世纪的人才史册。

李开复所认定的人才,在作家凌志军的新作《成长》中,被推为信息时代的理想人才,或称为“E学生”。凌志军将学生按学习态度(而不是智力)分为五类:A.厌学型;B.被动型;C.机械型;D.进取型;E.自主型。自主型的学生也称为E学生,他们除了具有把必须要做的事情做到最好之外,还富有激情与想像力,或者说“E学生”除了具备一定的智商,更具备高出常人的情商(EQ),他们将学习与工作视为乐趣(Enjoy),也正是后者使得他们成为杰出卓越(excellence)的人才。

作者考察的微软亚洲研究院30位高级研究人员在学生时期几乎均为“E学生”。而且还具有如下的共性:

1、他们的成长与优越的家庭背景没有任何正相关的关系;

2、考试成绩“第一名”与以后的成就之间不存在必然联系;

3、80%的人在中学和大学时期拥有广泛的兴趣,他们用在背课本和做习题上的时间大大低于同学中的平均值;

4、他们没有超越常人的智商,却都具备很高的情商(EQ),或者说他们之所以与众不同,是因为他们拥有健康的性格、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

5、他们全都在关键的时候遇到了优秀的老师。

《E学生》一书的传主们还有一个共性,那就是他们在工作之后,有的甚至在学生时代就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他们是一群既有智慧,又有地位,同时又拥有财富的“E学生”。也是无数学子与家长心目中的楷模。

比尔·盖茨对其所作的事,有这么一个标准,“It’s fun”。这也是他能成为世界首富的奥秘。现在微软不仅是财富的象征,更成了吸引全球英才的智慧岛。

关注教育的人对于这两年风靡全国的超级畅销书《哈佛女孩刘亦婷》、《卡尔·威特的教育》都不会陌生,这两本书主要还是强调如何开发孩子的智力(左脑),取得好分数,上所名牌大学。而《E学生》则提倡学生的全面发展,尤其是开发被传统教育忽视的情感教育(右脑),书中众多的案例表明只有全面发展的“E学生”才不仅在学校,而且会在未来的工作中取得卓越的成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