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物性和人性

2003-10-29 来源:中华读书报 钱定平 我有话说
一提人类学,我眼前就晃动起全身赤裸、朴实孔武的原居民。高能物理学家是人类中一特出社群,不过他们道术精深、开化到了极致而已,为什么不可以作为人类学的研究对象?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历史学教授特拉维克就这么做了。《物理与人理》是她的处女作,副标题为“对高能物理学家社区的人类学考察”。原书1988年出版,1992年再版,读者众口都说“不同凡响”(an unusual book)。书面向一般读者,阅读不需任何数理基础,后面的参考资料却对于专家也有用。西方教授出书比我们困难,写书却比我们较真。

原书虽无中国人文学书常带的酸味,但写得比较干涩(dry),这不是我的口味。但该书也不是泛泛描绘科学家的场景和事业,如“见闻”、“纪实”之类,那多没劲。作者不走老路,完全按照人类学家田野考察的规范办事,书写的也的确是这群高级族群的“种族习俗”。原版英文标题是“束流时间和生命时间”(Beamtimes and Lifetimes),束流是加速器中高能量的粒子流,束流时间指分配到加速器作实验的时间片。法国高档服装设计师、香水制造商、独身神女夏奈尔讲过:“有的时间要发奋工作,有的时间要谈情说爱——世上也只有这两种时间。”实验物理学家按照这个模式,整个生活就以“束流时间和生命时间”组成,此外再没有别的时间。所以,他们的研究成果倒反而“时间无关”(Timeless)了。作者倒是别具只眼,在这两种时间中发现了夏奈尔所说的爱情,同其间认识的一位科学家恋爱结婚。这本书最引人入胜的地方是,强调科学并不是个人行为,不是那种不带感情、毫无偏颇、人性欠缺的智力冲浪;科学甚至达不到无视性别而纯粹客观。

作者所接触到的,是实验物理学家同理论物理学家两类。他们通过科学活动和对物理世界的理解,来刻意展现差别。例如,理论物理学家就自认为高于实验物理学家,思维模式也不同。他们利用自己研究的成果,也就是人工事物,构成了关于客观世界的认识:单一的分类系统加上恒久的自然规律,并认为不受时间影响,天荒地老。他们还把产生这种成果的过程,看作是知识的直线式积累和进步,每个成员都做出了或多或少的贡献。他们的生活全部就按照一张时间表安排:一是“束流时间”,非常珍贵,允许协商,聚沙成塔;二是“生命时间”,有常有涯,无法补偿,稍纵即逝!这一切,容纳着、翻腾着、变化着他们的生活、思想,他们自己以及科学本身。这本书,就是对于这种“物理学家文化”的彩色描绘。

当前,高技术到处“横行”,已经带来了严重的社会问题和人文灾难。一言以蔽之,就是“物性”雷鸣,“人性”常弃。奈斯比特提出“高技术,高触悟”(High Tech,High Touch,)这一对矛盾,痛切指出了人们身在“技术中毒带”,但应该追问生为何生死为甚死,应该追回由于高技术应用而使人丧失了的东西,例如希望、理解、宽容、自然和爱等等。这些,就是作为高技术对立面的“高触悟”。我这里翻译的“触悟”,就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心灵接触(Touch之谓)而深(所谓High)有感悟。在国内报章杂志上常顺手翻译成“高技术,高接触”,好似有了“高技术”,就自然要同它来个“高接触”,这就错了。大家如奈斯比特,决不会犯这种近似“同义反复”的错误。特拉维克这本书原版出版在奈斯比特提出“高技术,高触悟”之前,我却觉得是理解这一对矛盾的好书。这里举几个例子,问一问同我们接触或想象的科学家们同不同?

他们信奉“科学的非民主性”,把人分三六九等,认为粒子物理学家居住在顶端,后面按照顺序是化学、生物学等等,然后是社会科学(如经济学等),最低是人文科学(如文学)。笔者学过的数学和很有兴趣的艺术,叨他们的光,没有列入,而且被尊为同粒子物理学需要同样的想像力。在内部,理论又高于实验,但鸡犬之声相闻而老死不相往来,相互敌对不亚于两个势均力敌的足球队。“恪守边界,不向局外人说三道四”乃是严规。就在同一学科内的不同小组间,也如此这般。另外,女性受到无言的歧视,触目惊心。以至于一名亚洲裔的博士后说:“大家都想方设法让自己看起来高人一等,令别人相形见绌。”他只好高呼:“同他们一起工作真太难了!”足见,这样的高技术氛围之中,是怎样需要“高触悟”哟!但是,他们也有一些通过多年科学实践建立起来的“行规”,具有人文色彩。有一件不甚具体但极端重要的东西,就是“声誉”,他们像贵族爱惜家声一样拼死保护。此外,小组领导虽然是绝对权威,但如果要对某事施加“个人影响”,就会受到其他头头的抵制。

作者最后说:“我是把实验物理学家当成一个‘原始部落’来研究的”,“每个人都看成是理性和非理性、有序和无序的组合体”,绝妙!我把这本书看成“跨文化景观”,所以,对于中国的科学界和任何成为“界”的人群,我想都有教益,值得一读,跳着阅读也行。自然科学家可以在书里照照镜子,对于文人圈子也一样——如果他们不希望,自己也有一天被某一人类学家“当成一个‘原始部落’来研究”的话!

(《物理与人理——对高能物理学家社区的人类学考察》,【美】沙伦·特拉维克著,刘王君王君、张大川等译,上海科教出版社2003年6月第1版,17.5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