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免费期刊挑战《科学》与《自然》

2003-10-29 来源:中华读书报 祝晓昆/编译报道 我有话说
本月13日,一本全新的科学杂志,PLoS Biology面世。它的到来已然引起了轰动:同其他生物及医学方面的科学期刊不同,这份杂志对于读者是免费的,它转而向论文作者收费,一篇论文1500美元。该杂志的主办者认为,传统的科学论文出版模式应该改变,读者付费购阅对于无偿递送论文的科学家和已经为支持科学研究而上税的大众来说都是不合理的。

该杂志是由位于旧金山的非盈利性组织——公共科学图书馆(PLoS,The 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http://www.publiclibraryofscience.org)主办。实际上,他们也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物理学家将论文于发表前在网上贴出由来已久,而伦敦的生物医学中心(BioMed Central)更是自2000年来出版了100期以上的免费生物医学期刊。然而PLoS有着更高的目标,正如PLoS在今夏的美国电视广告中所称,他们将与《科学》、《自然》、《细胞》等国际上顶级水平的科学期刊进行竞争。他们计划逐步推出各个领域的科学期刊(诸如物理学、化学),并将进行学科领域的细分(诸如肿瘤学、遗传学)。除了免费之外,PLoS的另一大优势是对普通读者的充分照顾:每篇论文都会附带有一篇供非专业人士阅读的大纲,某些论文还会附带关于该领域的入门性质的简介;如此一来,即使是新近的研究,普通大众也能明其要旨。

德国海德堡的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一位科学家Stephen Cohen对PloS的出现表示支持,他在该杂志的首期上发表了一篇论文,他期待PloS能够成功并迫使其他杂志降低价格。英国和美国的两家赞助生物研究的机构也都欢迎PloS的诞生,并宣布今年他们将资助出版费用。

然而,怀疑者对PLoS能否承担其在同行评议、制作及发行上的花费持怀疑态度。资金不足的学科及发展中国家的科学家能否负担发表费用也令人担心。另一个问题是,研究者会放弃在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所带来的种种好处而选择新兴的免费期刊吗?大多数科学家目前仍持观望的态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