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夜巡》,俄式科幻巨片

2004-08-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夜巡》广告招贴画

虽然《夜巡》不是俄国电影产业的第一部科幻惊悚片,但它绝对称得上是俄电影史上第一部以好莱坞模式创作、发行,并试图同后

者一争高低的大制作。还有一点特别的是,它是由俄罗斯最大的主流“电视一台”投资拍摄的影片。从两年前筹拍到2004年初制作完成,《夜巡》一直是“电视一台”宣传的焦点。当下,莫斯科的主要交通要道悬挂出了大幅电影海报,人们已经无法不被这种铺张挥霍的宣传声势所吸引而驻足侧目。早在《夜巡》作为第26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闭幕影片首次公开亮相之前,“电视一台”以及其他媒介就已大张旗鼓展开了宣传攻势。电视台还在它的看家节目《大清洗》中邀请整个剧组,大谈影片的特技设计和别出心裁的编导,以期在各大剧院演出停顿的轮休期,把被西方大片熏陶久已的观众重新拉进电影院。

近年俄罗斯电影业创造出不少佳作,培植出新一代的电影明星。但是,电影市场基本上是好莱坞影片的天下。与投资数额紧密相关的商业娱乐影片更是绝无仅有。《夜巡》的新鲜出炉给喜爱本国电影的人带来了希望,虽然它同人们印象中多少延续了苏联时代电影观念的情节片大相径庭。该片共印出创历史记录的310个拷贝(苏联时期的影片发行量当然不在之列),7月下旬开始在西起加里宁格勒,东到马加丹的整个俄罗斯电影市场同时上映。影评家推断,这部影片可能成为自1999年尼基塔・米哈尔科夫的《西伯利亚的理发师》创造票房记录后的又一部重要影片。正是一些包括大导演叶果尔・冈察洛夫斯基的“反谋杀类”动作惊险片等作品的成功,才使动作惊险影片得以吸引投资者的青睐。

“我们推出《夜巡》这部片子,恰好回应了昆廷・塔伦蒂诺。”莫斯科影展评委主席尼基塔・米哈尔科夫说。眼下,塔伦蒂诺的《谋杀比尔2》正在莫斯科各大影院热映。实际上,《夜巡》同它没有太多共同之处―――它的故事源于俄罗斯青年科幻作家谢尔盖・卢克延科的同名畅销科幻恐怖小说。书的原名取自伦勃朗的那幅著名画作。故事将现代的莫斯科划分为受到善恶势力分别控制的两个对立交战的世界,情节富于灵异奇幻色彩,显然更像《Matrix》系列片。同任何一部卢克延科的小说一样,它的故事设计曲折惊险,象征正面的势利最终以一种不太让人信服的偶然优势战胜邪恶,迎来大团圆的结局。“电视一台”主任、同时也是这部影片的策划人之一恩斯特・康斯坦丁说:“我们希望这部根植俄罗斯文化土壤的影片同好莱坞一较高下。”卢克延科2003年的《日巡》和最近写作的《暮巡》也将依次被改编为电影,以三步曲的形式在新年前和明年内依次推出。电影主角的扮演者康斯坦丁・哈本克塞曾以在季米特里・迈希耶夫的《自己人》中的出色演技获得今年莫斯科电影节的最佳男主角奖。老牌导演弗拉基米尔・敏绍夫(《莫斯科不相信眼泪》)也在剧中饰演角色。

《夜巡》不仅演员阵容强大,它的创作班底也一样实力雄厚。该片导演提莫尔・贝克曼贝托夫1993年曾与人同导了一部关于阿富汗战争的低成本影片《白沙瓦的华尔兹》而闻名国际。90年代初,贝克曼贝托夫从家乡哈萨克斯坦移居莫斯科,开始他的商业片导演生涯,他的成功之作包括一系列历史题材的电视广告。据说,拍摄《夜巡》动用了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地近20个独立工作室,创造出影片的400个视觉效果。敏绍夫说,《夜巡》跟好莱坞的同类大制作相比,毫无逊色之处,它是俄罗斯的第一部科幻大片,它技术上的成就接近世界电影的高水准。

系列影片的头两部预算为350万美元,最后一部《暮巡》的投资将有所追加。电视台更依靠它传媒伙伴―――“格米尼”国际电影发行推展公司共同投资开发。后者曾经在年前协助“电视一台”发行一部反应潜艇部队惊险遭遇的《72米》。今年的发行费用已经超过50万美元。恩斯特表示,对电视台来说,制作这部电影的投资是理性的。随着引进电影版税的水涨船高以及DVD影碟的逐步普及,地方电视台不得不斟酌购买外国影片的首映权。相反,“电视一台”自己投资出品高票房影片会为电视台带来连锁效应,由此衍生的电视系列剧的收益将持续资金的回收,成为新的赢利点。无论商业上是否成功,《夜巡》都将是俄罗斯幻想电影和特效制作的一道分水岭。“电视一台”主任说,如果稍加修改完善,《夜巡》还可能在国际影片市场卖个不错的价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