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科才俊刘德福英年早逝留下生命绝唱《中国大势》

2004-11-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10月30日,《中国大势》出版座谈会在中央党校育园楼举行。这是山东人民出版社近日推出的一部研究新中国社会发展状况的重要力作。该书的作者之一、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刘德福,是在以顽强的精神和毅力与病魔搏斗中完成这部作品的。在他离开人世100天的日子,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在蒙蒙细雨中赶到刘德福生前的
母校――中央党校,座谈《中国大势》这本书,并以此来纪念英年早逝的社科理论界青年才俊刘德福。

《中国大势》是刘德福攻读博士学位以来对中国历史、文化、政治、经济等重大问题进行全方位思考和探索的成果,其中包括广为人知的被称为2000年一道政治风景线的重要文章――《落日的辉煌》的原始素材,以及多篇产生过重大社会影响的理论文章。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央党校原教育长江流是刘德福的导师,他非常钟爱自己的这个学生。他曾多次对自己后来的研究生介绍刘德福是如何争分夺秒通读马列全集和大量经典著作的。多年来,刘德福一直在党政部门从事实际工作,但他既干实事又笔耕著述,在金融工委时,有金融方面的著作,在四川企业工委挂职时,有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著作。当然,刘德福的理论功底和主要知识还在思想理论方面,他著述过哲学、经济学、政治学、文化学、历史学等专著20多部,发表论文数百篇。4年前,刘德福的著作――《思考中国》收入百篇论文,曾吸引了广大读者。而《中国大势》这部既有思想深度、又写得生动活泼的新著,也会赢得读者,留下影响。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教授称《中国大势》这部著作有四个方面的贡献:即大志向、大视角、大思考、大设计。胡鞍钢说,《中国大势》浓缩了作者近30年的思考,明确提出“四大转变”、“四大社会”,这是非常重要的理论贡献。刘德福始终在构想中国未来的蓝图,这不是“乌托邦”,而是我们能够看到的并且正在朝着那个方向努力的未来,这需要有极大的勇气和政治抱负,也需要有长期的阅历、思考和分析。

该书的另一作者、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汪澄清称,1999年他博士快要毕业时,把政策研究作为自己的职业方向,打听到中国政策研究的第一人――刘德福。为了学习刘德福,汪澄清购买了他的大部分作品,刘德福深刻的思想、横溢的文采给汪澄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2000年12月,刘德福发表《紧跟世界发展进步潮流》和出版《思考中国》,汪澄清十几次登门,开始了与刘德福长达四年的密切合作。

汪澄清说,和刘德福相处这些年,他对人的关照是多方面的,是个厚道的人。我们俩人在一起吃过许多饭,每次都是他付费。今年6月4日,我从济南改完书稿回北京。他因患肺癌已经好几天卧床不起,依然坚持到我住宿的饭店,陪我吃完中午饭,然后让司机送我去车站,而他则与自己的秘书打车回医院。刘德福修改书稿十分认真,连少了一个“的”字也给标出。今年4月,他去山东治病,从5月4日到10日,他几乎每天都在4点多就起来改稿子,整个稿子认真改了一遍,颇为不易。7月中旬,住在北京301医院的刘德福,仍然在考虑这部作品,直到7月20日去世,年仅48岁。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朱明德认为,刘德福不仅敬业、有才、热情,而且判断力准确。《中国大势》不讲官话,都是有个性、有创造性的话,思想具有前瞻性。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厅副主任杨凌隆、中央办公厅电子学院党委书记张锡杰都与刘德福共事近十年,一起起草过许多重要的中央文件,相知颇深,他们说刘德福博览群书,记忆力惊人,是出了名的“马列主义活字典”。他一夜间可以写出一万多字的高水平的文章来。在党的十五大期间,他白天参加会议,精力十分充沛,晚上就开始写文章,连续几天都是这样,等到会议结束时,他的一本书就问世了。

刘德福的爱人、中央党校进修部主任徐伟新对记者说:“德福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他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展示了他人性的丰富与光辉。跨越生存疆域而大胆探索的孩童般的好奇心,一个农民的儿子为万世开太平的责任与大爱,使他为马克思主义薪火相传,为中国的改革与发展大业,奉献心智,奉献生命。德福几十年如一日,每天只休息两三个小时,为他的理想走完了自己短暂的一生。”

山东人民出版社社长金明善告诉记者:“这本书的内容博大精深,读者对这本书的认识也需要一个过程。刘德福的理论相对来说有前瞻性、超前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