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国凡:凡人追疯

2005-01-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著名的良子健身集团董事长朱国凡在厌倦了周而复始的生意场上的奔波和忙碌后,孤身一人于2003年3月开始,历时45天完成了从上海到山东德州的徒步穿越。这次经历让他获得了全新的人生感受,从此他的企业文化有了徒步穿越和拓展训练。2004年6月1日,以他为首的一群年轻人正式踏上了沿着古丝绸之

路前往意大利的自行车之旅。这次历时123天,途经6个国家,行程15000公里的远征经历和感受,成就了一本《凡人追疯》。

2004年8月12日初进伊朗就挨“宰”

中午12点钟我们离开了巴基斯坦,进入伊朗。在伊朗海关报关时,遇到了许多麻烦,主要是牵扯许多入关的手续我们弄不明白。我们在为此事揪心的时候,过来一位当地人,主动帮助我们办理各种通关事宜,起初大家都以为是海关的工作人员,都为这里的服务理念深表钦佩。

由于室外温度太高,我一直躲在开着空调的车里,等了两个小时,感觉办事效率好慢哦,我下车走到海关的办公室,进去以后被告知衣装不整,在伊朗,穿露胳膊露腿的衣服都是不允许的,我很尴尬地返回车上,重新换了一身长袖的衣裤这才可以入内。在那位服务人员的努力下,海关将我们的汽车发动机用铁丝绕了一圈,然后加了封条。我好奇地问他们,要是发动机在途中有故障了怎么办啊?得到的回答是必须来海关拆封。我的天!机器这东西谁也说不准,在这个比新疆的“火焰山”还火热的地方,难说发动机会不会罢工。事到如今只有祈求真主保佑我们的汽车安然无恙地通过伊朗啦。

三个多小时以后,事情终于有眉目了,那位帮助我们办事的人也转脸变成了伸手掌柜了,就在海关的办公室里他要我们交1000美元,好像是中介费之类的,这时我们才发现挨宰了。尽管左庆华不情愿交这部分钱,可是到了这个份上说什么都白搭了。

我们离开海关的时候,他又向我们索取50美元,如果不给,三位司机的护照在他手上啊,哎,大钱都花了,不在乎小钱了。

进入伊朗公路,开车、骑自行车又改为靠右侧行驶了,一会儿左一会儿右,弄得大家晕头转向。伊朗的公路建设较为先进,路不但修得好,而且各种标示牌详细而规范。在荒芜的戈壁上这样的公路应该算是高等级了。我们顺着平坦的公路很快就进入扎黑丹。

扎黑丹是个处处散发着民族风情的城市。许多民众对于我们的到来感到好奇而又热情,因为来这里的中国人终究是很少的,骑着自行车来更是凤毛麟角,一时间我们被看热闹的人奉若上宾。尤其在加油站,一群孩子在车子周围转来转去,幸亏加油站的老板给我们疏散了看稀奇的人。

2004年8月13日异乡偶遇

到达扎黑丹,按照伊朗的规定,我们的装备车需要申领一副当地颁发的临时牌照,经过打听得知,正式上牌要到明后两天,也就是说我们的队伍需要在扎黑丹休整两天了。

早晨我和童万欣外出转了一圈,购买了地图、邮票、明信片等等平常用得着的东西。回到住处,一位先生给我打来电话,一听声音就知道是中国人,他说在楼下看到了中国的汽车停在那里,打听了服务员了解到我们的房间号。我说,那就赶紧上楼吧!不一会,他和一位同事上来了。原来是中兴集团的工程技术人员,一位叫舒伟,一位叫何峰明,他们主要从事本公司在伊朗的业务拓展工作,目前已经有多项移动通讯设备在伊朗安装使用。

舒伟很健谈,给我介绍了伊朗的风土人情、景区景点、时事政治等等,比如,夸赞人不能翘起大拇指指人,在当地那是骂人的做法,平常对女子不要过于热情,即便女子情愿和你神侃,但宗教警察看见了是要发出警告的。另外他还告诉我沿途中可以顺便目睹的几处历史遗迹。看来他对伊朗的了解是比较深厚的。

晚上,我提议出去吃点可口的饭菜,哪怕是有一盘青菜炒肉也行,8个人浩浩荡荡在街上转了一大圈,愣是没有找到一家餐馆,肚子饿得咕咕响,我买了一块面包、一听饮料,一手拿一样,边吃边走。在我们打算返回住处的时候,猛然在一个不显眼的地方发现了一家小餐馆,大家看到了餐馆就像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一样。来到室内,我们点了咖喱鸡肉、咖喱牛肉、羊肉串,以及谁也不能更改的主食―――长长的面包,能吃上这样的“美味”就算我们有口福啦。

2004年8月14日爱心捐款箱,一道靓丽风景

进入伊朗我就发现,无论在乡村还是城市,到处都能看到矗立在路边的献爱心捐款箱,有时在一个地方他们可以摆放三到十个不等的箱子。这些捐款箱以黄色为主题,箱体上勾勒出妇女和儿童的画面,也就是说,捐款主要用于资助贫困地区的儿童,同时也给贫困的妇女、孤寡老人以及社会低收入家庭提供适当的补贴。

上午我和当地人聊起了捐款箱的事,伊朗人称它为乜贴箱,他们对于捐款已经习以为常了,在购买东西时,手里若是剩下零钱,就顺手投进小箱子里,一些结婚的、升学的,或者是做生意赚了钱的,都会特意去路边的捐款箱前,投上一笔小钱,这样做真主会使自己全家岁岁平安、吉祥如意、财源丰盈。

后来我也常常效仿他们的这种公益做法,捐上不多的钱,心里就感到很欣慰。

由于需要办理汽车牌照,在酒店司机的引路下,我们一同来到交通管理部门,换牌照很繁琐,保险啊、尾气测标啊、入境手续啊,样样都要齐备,好在我是跟着看热闹的,具体的事情有魏通来负责。在办理牌照的大门口,一群游手好闲的小青年不怕天热,围着汽车绕来绕去,说是看热闹的,其实也不是,一会动动这里、摸摸那里,好烦人,尤其看到我们同行的美女谢毓慧,因为她是一身中国打扮啊,与伊朗女子那种裹头巾、穿黑袍的打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况且当地女子一般不出门,这样一来,众多眼球开始汇聚到她一个人身上,平常比较大方的小谢,此时走起路来也乱了方寸,我亲眼看着她不好意思地回到车上,紧闭着车门谁叫也不出来了。那群好奇的小伙子哪肯罢休,像蜜蜂一样“嗡”的又围到了汽车旁边,这一下只有隔着玻璃看美女了。左庆华看不惯,好心劝人家离开,但不管用,不过他有高招,装出气势汹汹的表情,连呼带吼,这群青年人一看事情不妙,鸟一样的散去。

晚上吃饭还是令人头疼,我和童万欣悄悄的出去“化缘”了,不过也没有找到可口的饭菜,最后到超市买了点鱼肉罐头和面包把胃口打发过去了,回来听徐广成告诉我说,他们还是在对面的小卖铺里吃的热狗。

中国旅游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