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冲破青春浮华

2005-01-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近两年来,我国青春文学的出版一直呈强劲势头,出版了一批销量过百万册的畅销作品,也涌现出一批偶像级的青春文学写手。但是,这些作品总体上泡沫过多,阴柔有余,阳刚不足,尤为缺少厚重的大气之作。新年伊始,曾以我国第一部真实反映知青生活的长篇小说《生活的路》轰动全国的著名女作家竹林推出“新科技校园探秘

小说系列”新作―――《今日出门昨夜归》、《灵魂有影子》,为一直在自说自话的旋涡中打转转的青春文学吹入了一股令人振奋的清新风气。这两部小说大大不同于当下流行的以描写少男少女恋情和青春的感伤与反叛为主题的个人化轻薄之作。小说崭新的创作气势完全突破了以往青春小说的套路,反映了青少年深层次的观念理想和精神诉求,展示了一种内在的冲击力。作品将现代科学与文学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让神秘莫测的自然谜团与案情曲折动人,相互交织,表现了青春梦幻与现实生活的激情碰撞及父母、师生、同学间难解难分的患难真情。

《今日出门昨夜归》是一部描写一群处在生活困境中的当代中学生自立自强、不废学业、崇尚科学的积极向上、令人振奋的主流青少年文学作品。作者将故事的背景设置在一个巨大的超越人类文明能力的石窟群,这就使得整个故事始终笼罩在神秘的氛围中。在石窟群周围生活着一群几乎被现代文明摒弃的穷孩子,一个名叫路云天的奇人在这里自筹资金办起了一座初级中学。

正当学生们在贫困的现实中重新燃起了对未来的希望时,路校长突然被害而且遗体不翼而飞。同学们在追查的过程中,遇到了一系列扑朔迷离的现代科学无法解释的怪异事件,使得追寻的过程变成了对宇宙、对人性、对生命的探寻和领悟……

《灵魂有影子》则讲述了几位中学生为了帮助因母亲身患绝症而面临辍学的同学,去乡村寻找陨石和飞碟,从而引发了一系列奇异事件中的真实故事。同时他们也在同破坏人类生存环境、制造污染的行为进行斗争的过程中追寻到了人间的真爱。

这两部小说情节曲折动人、扑朔迷离,在科幻、魔幻与现实主义之间,以极富时代感和青春特色的语言,为当代中学生讲述了一个个奇妙诡异、催人泪下、气势磅礴而又充满诗情画意的故事。作品引导读者感悟生命形态、宇宙变迁和人世间的万事万物,识别新世纪、新时代的真善美和假丑恶,同时融入对理想、道德、人性及宇宙星际……的种种思考。

竹林是我国文坛上很有影响的一位作家。1979年她的长篇小说《生活的路》轰动全国并得到了茅盾、冰心、萧乾等文学泰斗的激赏。不久,她又出版了另一部知青小说《呜咽的澜沧江》,这部小说对知青、文革、理想和生命价值的思考更加深刻。曾经有评论说它是思想史上的一块丰碑。后来又出版了《女巫》、《夜明珠》等十多部长篇小说。

竹林也是一位很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作家,她总是站在时代的高度,在作品中去表现人文的、道德的关怀,把孕育人类历史的大宇宙和个体生命的小宇宙相互渗透在一起,使之相映交辉、和谐统一。这两部作品也体现了作者一贯的严肃严谨的创作态度,而她对校园生活的青春律动和鲜活语言的应和,使得作品具有强烈的悬念和可读性,给了未成年人从精神层面到阅读层面的周全而真切的立体关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