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观约取

2005-01-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走在创新的路上

公司的行为影响甚至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学习方式,同时与时俱进的公司又要不断推陈出新去吸引它的顾客,去左右顾客的选择。摩尔(大型购物中心)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在虚拟游戏中长大的一群人步入了社会,他们新的思潮也开始真正影响我们的企业

战略的调整。在当今极度竞争的环境,公司如何做到与众不同?定位之王特劳特有他的研究所得。与我们毗邻的韩国“变化经营专家”则教我们该离开的时候大胆选择离开,给自己一个按照自己希望的方式去生活,去创业。

摩尔改变生活

摩尔(MALL)起源于美国,伴随着汽车家庭化和住宅郊区化应运而生,是现代工业文明和商业文明相融合的杰出产物。摩尔(大型购物中心)并非新生事物,它实际上是一种古老的商业组织规则,以前的它是被人们所熟知的商业形式存在着的。也许是因为一经出现就快速成为美国人最重要的购物场所。继百货商场、超市之后,摩尔正在掀起我国零售业新一轮的业态革命。美国著名消费行为学家帕科・昂德希尔以普通消费者和研究专家的双重身份,遍访世界各地的大卖场,对它进行了一次生动、专业而全面的体验和考察。

  《大卖场――摩尔改变生活》 [美]帕科・昂德希尔著,当代中国出版社,2005年1月。

极度竞争时代的生存

杰克・特劳特被公认为最有影响力的营销大师之一,同时还最先推广在消费者的脑海里“定位”产品和理念的思想。其特劳特合伙公司是美国最著名的营销咨询机构之一。《与众不同》是一部营销成功的故事选集,更主要的是对当今最成功的区分战略进行了深入探讨,区分始终是成功营销的核心,是一家企业赖以生存的关键所在。本书概括了许多你可以用来变得与众不同的方式,同时还可以避开那些听上去充满差异性而实则不然的诱惑。

《与众不同――极度竞争时代的生存》,[美]杰克・特劳特史蒂夫・里夫金著,华夏出版社2005年1月。

你就是职业

没有人会主动把适合我们的体面工作送到我们面前,因此就需要我们自己去挖掘,去创造,我们就是自己的救援部队,我们自己就能够决定和创造自己希望得到的那个职业。具本亨离开工作了20年的韩国IBM公司独立创业,主要从事关于人文与经营的多样化结合点方面的研究工作,教导成千上万的人创造一个能够在满足自己基本生活需要的同时,又能享受其中的职业。本书提供了通过自我雇用来寻找创业之路的方法,掌握创业的9大原则,只要准备充分,即便身陷沙漠也同样能够生存下来!这是一个变革性的范例,它将使你摆脱为工作的忧烦。

《你就是职业――“一人公司”时代的9大创业法则》,[韩]具本亨著,华夏出版社,2005年1月。

有创意才有高获利

创意是工作者和企业创造高价值产品、永续生存的一种基本能力。组织若能了解创意的重要性,建立创意的共识,致力于营造创意的风气,鼓励员工发挥最大的创意,就能形成系统创意,让个人和企业获利不断创新高,永远站在领导位置。《创意无限公司》结合了理论研究与实务策略,透过各行各业生动的实例,阐明公司如何重塑组织风气、架构与程序,以便为个人、团队及企业建立系统创意。

杰夫・默吉是集研公司(专精企业创意与革新的顾问公司)的顾问经理及发明逻辑(InventiveLogic,Inc.)公司的合伙创办人兼执行长,在麻州剑桥一带的大专院校担任客座讲师,主题包括个人创意与集体创意解决问题。理察・哈里曼是集研公司的经营合伙人,其工作包括公司的领导统御、与客户合作解决创意挑战、协助客户将创意融入组织内。

《创意无限公司》 [美]杰夫・默吉理察・哈里曼著台湾蓝鲸出版,2004年12月。

企业中的游戏族浪潮

在虚拟游戏中体会人生观、工作观、价值观及爱情观,将游戏加载真实世界,对他们而言,GameOver意即永远可以“重来一次”!这群创造电子游戏销售、打游戏长大的主人翁将陆续步入职场,把游戏文化带进社会,变成社会文化的一部分。因此,充满竞争、具结构化及孤单等特质,便形成游戏时代主导的社会文化。在迎接新电玩时代进入职场之际,已在职场的其他人该有哪些心理准备?应如何调适?本书清楚探讨游戏经验所带动的企业变化,探讨哪些方面对企业具重要性。

约翰・贝克是哈佛商学院出版之《注意力经济》作者之一,任教于艾维商学院及美国国际管理学院,教学与研究重点放在经营策略、全球化与领导力上。米契尔・韦德协助企业处理信息已有二十年经验,因而能以非常务实的观点分析电玩的商业影响。

《打不死的GameBoy》[美]约翰・贝克米契尔・韦德著,台湾商智文化,2005年12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