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忠诚是宝

2005-01-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忠诚胜于能力》 机械工业出版社定价:18.00元

作为企业的员工,我们需要依靠公司的业务平台才能发挥自己的才智。对公司忠诚,实际上是对自己职业的忠诚,

是个人前途的保证,也是对自己负责。

2005年我接触的第一本书就是邱庆剑的《忠诚胜于能力》,是对忠诚系统深刻解读的一本书。邱庆剑先生前两本书《绕道而行》和《量力而行》,我都拜读过。用讲故事的形式,对习以为常的道理重新解读,可以说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这《忠诚胜于能力》一书也用了大量的事例,讲了许多的故事。当然,从“忠诚本身就是一种能力”讲到“与老板同舟共济”;从“忠诚不是愚忠”讲到“用生命去执行”;从“忠诚于老板”到“忠诚于自己”的升华,这些内容才是本书的主体。可以说邱庆剑先生对忠诚有切身的理解,为读者解读忠诚有颗强烈的责任心。书中的道理不难理解,不过我更愿意用自身的经历来印证《忠诚胜于能力》一书的理念。

我就职于目前的杂志社已有两年多的时间了,我的上司换过好几位。有一次我有机会问老板这样的一个问题:为什么把我留下来了?他的回答并不是很客气。他说:“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都认为你的能力平平,不过我们非常真切的感到你热爱这本杂志,你喜欢杂志编辑这块工作,交给你办的事情,我们也比较放心,你对公司是比较忠心的。”老板说的一点没错,我的确很喜欢我的工作:在和同学朋友聊天中,我会有意无意地谈我做的这本杂志、谈我这本杂志与其他杂志的不同、谈如何认识到我们杂志的价值;我也会谈自己的工作职责,预想几年之后的前途等,自豪感油然而生。朋友们也能感觉到我非常忠心于这家公司。目前我的工作职责多了,自由安排的时间多了,同时也算是最老的员工之一,在许多时候能力也得到了展现。

我用忠诚赢得了老板的信任,这之后才得到了证明自己的机会。以前有个上司提出换掉我,但没有得到老板的批准,倒是后来由于其他原因,我的这位上司自己离开了。我们大多人(包括我在内)都认为自己很有能力,很有潜力,苦于没有被发觉。从我的感觉来看,忠诚是赢得信任的最好方式,也是展现能力前的首要条件。一个人能力的展现需要机会,需要合适的时机,很多时候还需要别人给予。而忠诚可以在每一天中得到体现。

如果你急于展现你的能力,在未得到认可的情况下,急于从外面寻找认可,寻找补偿的话。对公司来说,这样的做法就是不忠诚的表现,你就更难有机会验证你的能力。你也可能遭遇这种情况,周围同事的能力并不比你强,但他们受到重视,甚至获得更好的报酬和机会。如果你抱怨这个,并用消极抵抗方式的话,你同样没有翻身的机会。但你对自己负起责来,做好自己的工作,一直保持对新机会捕捉的灵敏和对提高业绩能力的积累,拥有为自己工作,对公司负责的心态的话,你终有一天会得到认可。

一个人无论什么原因,只要失去了忠诚,就失去了人们对你最根本的信任。阿尔伯特・哈伯德说:“如果能捏得起来,一盎司忠诚相当于一镑智慧。”

这些只是我个人的感触,真正理论的高度和系统的论述全在《忠诚胜于能力》一书中,如果你还缺乏对企业忠诚的意识,如果你正对自己的工作待遇不满……看看这本书,至少你可以知道,我们付出的还远远不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