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跑的姿势

2005-01-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一公司有内部刊物并不稀奇,难的是内部刊物的影响力超过公开发行的刊物。个人有观点也不稀罕,难的是一个公司有观点而且数十年坚持不懈。《万科》周刊正是这样一本难得的内刊,而万科也正是这样一家难得的公司。《万科》周刊将十余年文章精选结集出版,取名《万科的观点》,展示领跑者的风格,可喜可贺。

领跑者是不易的。领跑者往往比被领跑者有更多的曲折、更深的教训。先知往往来自于先愚,愚而能省,省而后发愤,遂成师范。万科是最先提出专业化的企业之一,特别是将公司百分之百的业务集中在住宅领域,更是着人先鞭,快马当前。即便如此,我们也不应忘记,万科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全国性扩张时,仍带有相当的盲目性,不仅地域上章法乏术,缺少逻辑与战略指向;而且其几乎无所不包的产品类型,也缺乏清晰的产品线。这期间,万科虽然转型到专业化,还只是本能大于自觉,更似粗线条的努力。然而最近五六年,万科收拢拳脚,将地域集中在三大经济区,将产品删繁就简,百分之百地集中到中产阶层住宅方面。显然,万科领跑并非出自先知先觉,而是它知错能改,善于在过程中自省和改过,方渐次逼近臻境。

领跑的资格并非天赐,而是以往竞赛的奖章赋予。房地产行业3万多家公司,平均资本规模不超过500万元人民币。上市公司有67家,然而从过往十多年的业绩来看,平均的净资产收益率不超过百分之四,其中,能活过两个经济周期的企业更是寥寥无几。这之中,只有万科是异数:它不仅连续十年保持增长,净资产收益率高过百分之十,而且近年来增长势头之猛更是令人咋舌。万科跑得好、跑得快、成绩好,才能让追随者有信心。所以说,领跑是个打铁的活儿,自身硬方能持续前行。

领跑要让人相信你的真诚和善意,才会有众多的追随者。简单地说,就是要有道德的力量。万科是平等和开放的,它随时接纳众多同行的企业和朋友去参观交流,在中城联盟中更是倾囊而出;从战略到治理,从产品到团队,只要同行需要,它便和诸位同道促膝长谈,共话未来。当全国同行“学习万科好榜样”时,万科也派出人员,互相走访,取长补短。当国际合作与竞争日益激烈时,万科又瞄准美国日本的同行先进,奋力学习与赶超。万科在资本市场上的诚信记录,更是让人瞠乎其后。万科还始终坚持不行贿,阳光经营,足令后来者汗颜涔涔。总之,一个领跑者的道德力量比技能还重要,更具有持久的领先性。“重要的事总是简单的”,“简单的事总是难做到的”,这是美军的两条作战条例。侧身而看,万科这十多年所谓的“观念”,其实不正是在印证这两条吗?!而这两条的精髓,也正是万科作为领跑者的标准姿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