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战略决定成败细节主义缓期执行

2005-01-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战略决定成败――细节主义缓期执行》 企业管理出版社定价:24.80元

日前,有“中国企业战略导师”之誉的

实战派经济学家、中国十大营销策划专家何学林,推出新著《战略决定成败―――细节主义缓期执行》,颠覆了传统的战略观念。你可以轻松愉悦酣畅淋漓地一口气读完何学林的这部以如此严肃的“战略决定成败”命名的新著,而在读完之后你又会发现,在何学林的笔下,战略竟是如此具体和生动,战略原来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战略离我们很近,战略就在我们身边。战略其实并不高深莫测,战略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简单易行的工具,战略是有规律可循的。在《战略决定成败》一书中,何学林将其从事企业经营、策划、研究十多年,在总结中外无数企业成败案例的基础上提炼出来的决定成败的21条显而易见的战略和盘托出,并以大量中外企业成败的案例为证。一家企业如果遵循了这些战略,企业将长盛不衰;而如果违背这些战略,企业则必将走向灭亡。

何学林的“二十一条”,始终以赚钱和成败为核心,是一部商战兵法。在“傻瓜化战略”中,何学林告诉我们,“傻瓜化”是经商的通行法则。赚钱的方法太复杂,企业做不大。成功就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如果一件事情很复杂,那就先把它简单化,然后再重复去做。赚钱的方法不累,累的方法不赚钱。“抢先战略”告诉我们,抢得先机往往要比追求完美更重要,在机遇面前速度往往要比质量更重要。“快”比“好”更重要,“第一”胜过“更好”,追求完美等于“死亡”。如今“快鱼”吃“慢鱼”。何学林潜心研究的决定企业成败的21条战略法则,是企业兴衰成败的自我检测工具和行为标尺,是使企业管理者和员工保持冷静头脑的清醒剂和一面镜子。

一提起战略,人们会认为战略是老板和领导的事,细节是员工的事,员工就应该在细节上下功夫。在这种错误的战略观念的指导下,一个时期以来,“细节决定成败”的观念广为流行,“细节主义”大行其道。何学林的《战略决定成败》对“细节主义”当头棒喝。

在《战略决定成败》一书中,何学林旗帜鲜明地指出,“细节决定成败”的观点是错误的。细节决定成败要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在战略正确的前提下。只有战略正确,细节才会有意义。如果只顾细节,忽视战略,盲目执行,不管方向,那就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如果战略错误,细节再完美也无济于事,细节越完美,浪费的人力物力财力即社会资源越多,危害越大。何学林认为,战略性错误是不能犯的,一个战略性错误可能导致整个企业全军覆没。

大失误必然是战略失误,小失误只会是细节失误,战略错了回天无力,细节错了还有改进的余地。

中国企业纷纷倒下、整体衰落的共同根源恰恰在战略上。错误的战略导致一代中国企业全军覆没。中国第二代民营企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也有赖于正确的战略。中国企业所犯最大的错误是战略性错误,最普遍的错误也是战略错误,而更可怕的错误是我们的企业家们根本不知道自己所犯的错误是战略性错误而一直在细节上找原因。许多企业日复一日地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就是因为不知道自己在战略上有什么错误。中国企业最薄弱的环节是战略环节,最大的误区是战略的误区,最需要转变的是对战略的偏见,最缺乏的能力是制定正确战略的能力,最应当提高的是战略管理水平。在《战略决定成败》一书中,何学林以一代中国企业兴衰成败的案例为证,具体阐述中国特定历史时期特有的经济规律,分析指出错误的战略怎样导致一代中国企业整体衰落,正确的战略如何使一些企业长盛不衰,以及怎样制定正确的战略才能使第二代中国企业立于不败之地这样一些事关企业兴衰成败生死存亡的战略问题。

何学林认为,战略不只是老板和领导的事,也是每个员工的事。如果员工都没有正确的战略观念,他们也就不可能正确领会领导和老板战略意图,而不能正确领会领导和老板战略意图的员工,他的执行必然是被动和消极的,这既加大了公司的管理成本和难度,也无法使员工真正将每个细节都执行到位。因此,何学林认为,不想当老板的员工不是好员工,而不懂得把握战略的员工,也不是好员工,更当不了老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