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4男人的汗水和泪水

2005-01-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这些人都流过了无数的汗水和泪水,都身处社会高层。但有些人流的汗水得到别人认可,让人尊敬;所流泪水也得到人们的谅解,成为失败的动力;但另一些人的汗水却怪味十足,流下的泪也久难拭去。回眸刚刚过去的2004年,我们可以分别,可以点评这些人的成功与失败。但对当事人来说,却永远难忘记自己流过的汗水和泪水。

李金华国家审计署审计长

敢于挑战“传统”,敢于揭开“潜规则”,在“2004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中,网站上投他票的人多的超乎想像,普通大众都认准了这个勇敢的人。在29个国务院直属部委的序列里,审计署添陪末位,但这个审计长却敢把四家中央单位列入黑名单。长久以来,对审计透明的呼声和要求也只能落实到小企业、小单位。扯出中央单位,就看这一点,年度人物李金华也当选无疑。从大的方面讲,或许,审计的透明化的漫长道路就少走几十年呢。

王小石原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审委工作处副处长

小小的副处长被拘传掀起一阵风浪,关键在他利欲熏心利用职权出卖信息,职业道德败坏,不惜出卖证监会发审委名单,从一些欲上市公司牟取暴利。本来中国股市就存在管理上的缺陷,可惜一直找不到一个内部的人来痛扁,这一下,终于揪出一个。鉴于中国股市的根本问题一时难以获得突破性进展,而中国证监会也难以浊者自清,王小石事件向中国证券市场的任何一道不干净渠道倾泄也是再自然不过的事。好学上进的王小石,43岁也熬出些名堂了。汗水洒了,没想到接下来是一时难以擦干净的泪水。

陈久霖原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总经理

2003年底,“世界经济论坛”颁给陈久霖“亚洲经济新领袖”的荣誉称号。2004年9月中国最著名财经媒体之一《中国企业家》对陈久霖进行了热情洋溢的封面报道,称其很可能通过类似收购新加坡国家石油公司等手段把中航油打造成中国第四大石油巨头。但这位风云人物却一直在非法地从事场外期货投资交易,2004年11月,这家新加坡上市公司因石油衍生产品交易,总计亏损5.5亿美元,事情到了无法隐瞒的地步,商业偶像顿时倾倒。个人倒下了,这问题可不简单,中航油的60%股份为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所持有,国际市场的矛头直指中国海外上市公司,国家信用也被牵连其中。不说家人好友将为此痛心,其暴露出的问题值得深思。

柳传志前联想控股董事局主席

60岁的他,把一切都安排得那么妥当。联想的国际化路线因2004年12月8日收购IBM的PC业务走得比国内任何一家公司更彻底。柳传志彻底退休了,董事局主席的位置交给了杨元庆。重新回味几个月来媒体的访谈和柳传志的暗示,每一细节都在这位中国“老人”的安排之中!连一年前力邀畅销书作者凌志军撰写《联想风云》看来都颇具心计。在这本2005年最值得期待的畅销书中澄清了许多疑问,同样也算是对倪光南,孙宏斌事件的柳传志解读版。在2004年12月15日联想20周年庆祝会上,柳传志热泪盈眶,对于一个一直走在中国企业治理前列的人来说,20多年了,真是不容易。

郎咸平香港中文大学教授

忽然有一天,郎监管宣布不再继续对“国有企业产权改革”的探讨和争辩。几个月来,他销声匿迹了。其实几百上千万网民的支持,也不能对他心灵有所慰藉;当然主流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对他的讨伐也不会让他感到恐惧。一个独来独往的学者,甚至不愿意与力挺他的一些经济学家为伍。2004年8月的那场大辩论,把学者们的观点都扭曲了,剩下的已经不是学者可以玩的游戏了。不管这里有没有他的功劳,这场产权改革讨论的最新进展是,国家权威部门指出:大型国有企业不准搞管理层收购,在国企改革中风行一时的管理层收购,即MBO被叫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