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5年新春科学新书一瞥

2005-01-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进入新世纪以来,科学日益彰显出对人类和每一个人的重要性来。大到遏止萨斯、禽流感、艾滋病等疾病威胁,避免伊朗大地震、印度洋海啸那样的自然灾害,小到饮食、美容、接种疫苗、出行安全等私人生活内容的改善,都有赖于科学的推进和技术的应用。相应地,对我们每一个人而言,理解

科学也愈显重要。近年来,大量出版的科学图书正好满足了这一时代性的社会需求。

闲言少叙。在2005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又有一大批精彩的科学图书首度亮相,它们或可带给你有用的知识和思想,或可满足你的好奇心,或仅供人们闲暇之时的消遣,值得向你推荐。

霍金・爱因斯坦・天文学

整整100年前,爱因斯坦发表了狭义相对论的论文,极大地改变了我们对宇宙的认识。100年后的今天,科学家似乎又处于宇宙学“革命”的临界点上:新的天文学发现层出不穷,各种理论模式争奇斗艳。在研究宇宙学的科学家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明星科学家史蒂芬・霍金,他的《时间简史》在全球和国内都创造了匪夷所思的销售成绩。现在,“霍金”又来了。近期,将有霍金的三本图书推出。《果壳里的60年》(湖南科技出版社,2005年1月)是霍金在自己60岁生日时发表的演讲集,书中,霍金和他的朋友们漫谈涨落的宇宙微波背景、生死模糊的薛定谔、魔幻的暗物质和暗能量、正向我们走来的引力波……内容新奇而神秘。《时空的大尺度结构(中、英文版)》(湖南科技出版社,即出)是霍金的一部重要科学著作。《站在巨人的肩上(彩色插图本)》(辽宁教育出版社,2005年2月)则收录了霍金为哥白尼等五位科学巨人所写的传记和《天球运行论》等五部科学经典的精髓部分,使青少年读者可以初识这些科学巨人和他们的伟大思想。今年不但是相对论问世100周年,还是爱因斯坦逝世50周年,相信会出现一个爱因斯坦纪念的高潮。商务印书馆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重点推荐了他们去年出版的《爱因斯坦传》,该书是爱因斯坦的朋友、理论物理学家亚伯拉罕・派斯的作品,其权威性和可读性在爱氏传记中恐怕很少有出其右者。备受瞩目的皇皇巨著《爱因斯坦全集》紧随原版出版的步伐,今年将推出中译本的6 8卷(湖南科技出版社,即出)。

值得关注的还有英国著名天文学家霍伊尔的《物理天文学前沿》(湖南科技出版社,2005年1月)、著名理论物理学家索恩的《时空的未来》(湖南科技出版社,2005年1月)、杰出的月球专家帕特里克・摩尔的《月球的故事》(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5年1月)。随着中国探月工程的进展,中国公众对月球的了解欲望会越来越强烈,后者将成为天文爱好者不可或缺的案头书。

;

科学史・科学家传记・科学与人文

科学是一种文化。所谓理解科学,很重要的就是从文化性的视角来认识科学的本质。就此,科学史能够发挥独特的作用。《创世纪的第八天》(上海科技出版社,2005年1月第1版)是一本分子生物学史的厚重著作,既勾勒出了分子生物学创生、发展的大致脉络,也讲述了诸多科学家的精彩故事。《背叛真理的人们―――科学殿堂中的弄虚作假》(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4年12月)则聚焦于科学史上一些重大的伪造数据、杜撰实验结果和剽窃他人研究成果的案例,揭示了科学活动同其他人类活动一样打上了复杂人性的深刻烙印。这方面的图书还有河北大学出版社的《剑桥科学思想》(暂定名,即出)等。科学家传记是科学史的一种重要书写形式,这方面的新书有:“走近费曼丛书”(湖南科技出版社,2005年1月 3月),包括《费曼的最后旅程》、《你干吗在乎别人怎么说》,还包括了费曼的两本演讲集《物理定律的本性》、《费曼的主张》;“诺顿科学伟大发现系列丛书”(湖南科技出版社,即出,共4本);《酶的情人:一位生物化学家的奥德赛》(上海科技出版社,2004年10月);《为世界而生:霍奇金传》(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4年11月)。

对科技与人文、科技与社会的关系进行探讨已是国际性的学术热点,这方面值得关注的有:《像风一样―――科学史与科学文化论》(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5年1月)是清华大学学者刘兵教授关于科学史、科学文化、科学与性别等主题的随笔集;《科学人文读本・大学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10月)是北京大学学者任定成选编的一本有关科学划界、科学家的社会责任、科学与人文之战等话题的文集;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英国上议院科学技术特别委员会报告《科学与社会》(2004年11月)和英国皇家学会报告《公众理解科学》(2004年11月)特别具有学术价值;《安乐死和医生协助自杀―――赞成和反对的论证》(辽宁教育出版社,2005年1月)汇集了美国一些著名学者就安乐死问题进行的针锋相对的辩论,其中既涉及“医学的本性”、“死亡的区分”等科学问题,也包含了伦理学、法学等层面的讨论;《仰望苍穹:科学反击文化敌手》(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4年11月)里,诺奖得主史蒂文・温伯格围绕科学人文之战这一主题,雄辨地证明了科学的魅力,展现了一位还原论者、实在论者和虔诚的非宗教论者的观点。

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特别受到关注的还有“后现代交锋”丛书(北京大学出版社,首批14种),该套书原版由英国Icon出版社出版,结合当代西方社会文化的诸多热点问题而引入当代最重要的一些思想家的论题,集中展示了后现代主义思潮对于当代西方各种社会文化重大问题或热点问题的认识、挑战和探索,其中相当一部分涉及当代科学文化领域的热点论题。书目包括《达尔文与基要主义》(Darwin and Fun-damentalism)、《库恩与科学战》(Thomas Kuhn and the Science Wars)、《霍金与上帝之心》(Hawking and the Mind of God)、《哈拉维与基因改良食品》(Donna Haraway and GM Foods)、《弗洛依德与虚假记忆综合症》(Freud and False Memory Syndrome)《爱因斯坦与大科学的诞生》(Einstein and the Birth of Big Science)、《道金斯与自私基因》(Dawkins and the Selfish Gene)、《海德格尔、哈贝马斯与手机》(Heidegger Habermas and the Mobile Phone)、《柏拉图与因特网》(Plato and the Internet)等。

动物科普

《昆虫记》、《我的野生动物朋友》等图书一再掀起动物图书出版、阅读的热潮。新年伊始,动物爱好者又可以有新的期待了。《类人猿和寿司大师―――一个灵长动物学家的文化反思》(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年1月)里,杰出的灵长类学家弗兰斯・德・威尔将引领我们走近类人猿,质疑其他动物“没有文化”、其行为出自于纯粹的本能的“陈旧观点”。《倾听鲸语》(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即出)是海洋哺乳动物研究学者亚历山德拉・莫顿对海洋中的霸主―――虎鲸历时25年的研究的实录,该书内容包括了她的研究成果、野外的探险故事、因意外而失去亲人的痛苦经历等。《沙漠的呼唤》(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即出)是著名沙漠啮齿动物学家迈克・马雷斯的一本科普力作,该书记述了作者在世界各地的沙漠里进行野外科学考察的惊险故事和传奇经历,同时也阐述了作者对于生物进化以及生物多样性的诸多惊人观点。

数学科普

中国有庞大的数学爱好者群体,有良好的数学教育传统,因此,数学图书市场一向很可观。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有多本数学科普力作问世。其中有两本来自中科院院士张景中教授:在《从数学教育到教育数学》(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2005年1月)中,张景中敢于挑战千百年来传统的几何处理模式,建立起一套以面积为主线的解题新方法、新体系,这种“面积法”可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在解决数学奥林匹克问题时的优势尤为明显。《数学杂谈》(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2005年1月)则收录了他在不同时期发表在报刊上的有关数学教育和学习的精彩文章。《有趣的数学》(第一集,第二集)(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5年1月)是韩国数学教授李光延博士的成名作,他的书寓精微的数学道理于看似不经意的玩笑幽默之间,使读者不知不觉间被吸引到数学的殿堂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