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首拍朱德元帅书法

2005-01-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刚刚结束的荣宝公司迎春拍卖会中,被媒体广泛关注的朱德书写的《行书毛主席<十六字令>一首》以25.3万元的价格成交。据悉,这是我国首次拍卖朱德元帅的书法。

此次拍卖中的398件书画,是荣宝公司从征集到的1500多件书画中挑选出来的,徐悲鸿、齐白石、张大千、李可染、吴昌硕

、黄宾虹、陆俨少、黄胄等近现代名家作品均在其中。齐白石《山水册页》估价仅20万,但最终以462万元成交,此价格已进入白石作品成交价前十位之列。此前备受媒体关注的朱德元帅的《行书毛主席<十六字令>一首》,经过数位买家的激烈竞争,最终以25.3万元的价格成交。

据悉,这幅书法上书“山!刺破青天锷未残。天欲坠,赖以柱其间。”16个行草大字,落款是“录毛主席十六字令一首,为应苏毅然同志。朱德一九六六年一月十一日于山东”。说明是朱德元帅1966年在山东为原山东省委领导苏毅然写下的。作品上还有两方鉴藏印,分别是“苏毅然”、“王安邦”。荣宝公司的有关专家透露,这幅书法高1米多,宽67厘米,尺幅较大,字迹苍莽雄劲,十分老辣,写成后一直为原山东省委领导苏毅然收藏,拍卖前的估价为8万至12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