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股份制轻装上阵 谋发展绝尘而去

2005-01-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成立于1999年2月的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是中国首家出版改革试点单位,2003年7月被列为中央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

2004年9月,集团进入转制为股份制企业的实

质操作阶段。2005年,世纪出版集团期待着全方位的飞跃。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转制为股份制企业的情况国内外媒体非常关注,出版业内同行也很关心。世纪出版集团的转制到底要向何处去?转制最终会转成一个什么样子?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在过去的一年当中世纪出版集团谢绝了大多数采访,也没有向出版业同行公开集团转制的进程。

2004年,世纪出版集团的工作重心就是加快股份制改革的进程。1999年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成立之后,集团在进行资源重组和业务重组的时候对自身的组织架构已经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撤销了下属单位的法人地位,对物流、发行、财务都进行了重组。集团把下属单位分为核心层、紧密层和松散层。当改革进行到2003年6月的时候,世纪出版集团成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根据2003年6月中央文化体制改革的精神,集团开始酝酿下一步的改革。2003年9月集团向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中宣部提交了一份转制改革的设想,当时根据中央的要求计划选择一些出版社进行转制。2003年11月份中央领导到上海世纪出版集团视察工作,提出整体转制的要求。根据这一要求,集团在2003年底到2004年上半年重新制定了转制方案,方案的中心思想就是把集团整体转制为股份制企业。方案上报上海市委后,2004年4月、6月上海市委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世纪出版集团的汇报,同意了这个方案,随后方案上报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2004年9月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复申请,世纪出版集团的股份制改革开始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世纪出版集团这一改革方案的核心内容是把整个集团整体转制为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的治理结构和运作空间相对于国有企业具备更多的发展活力,将来如果要上市的话,发展空间要更大一些。在这个基础上利用股份有限公司还可以筹措到一些资金。

目前的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除世纪出版集团外,还有另外五家股东。第一家是上海联合投资有限公司,这是上海市政府所属的投资有限公司,做投资业务和投资银行的业务,上海浦东机场和上海大众、上海航空公司等大企业都是这家公司参股或控股。第二家是上海大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上海市国资委下属的一个大型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本达四十多个亿,有丰富的资产运作和资本管理经验。第三家是上海金文投资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是市委宣传部下属的投资公司。第四家是上海的东方网。第五家是浙江联合出版集团。中国的出版集团地域色彩比较浓厚,世纪出版集团和浙江联合出版集团就是希望下一步的合作通过资产联合打破这种地域隔阂。浙江联合出版集团在网络的布点和全国市场的开发上具有非常强的实力,世纪出版集团和浙江联合出版集团因此具有很多互补性。上述六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世纪出版集团选择的是跟集团有些差异的合作单位,这些单位更多是从事投资、银行业务的,而世纪出版集团作为制造内容的传媒集团对内容的提供相对熟悉一些,这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具有一定的互补性。我曾经兼任过上海某集团总经理,该集团的股东就是上海联合投资公司,那时该集团的每一项投资业务,上海联合投资公司都会从专业的角度予以论证,这个项目的市场前景如何?投入产出如何?这对于未来的发展是谨慎的也是有利的。所以世纪出版集团在进行股份制改革的时候会选择这样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世纪出版集团把除了上海人民出版社以外的所有经营性资产投入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世纪出版集团大概占公司百分之七十的股份,另外五家单位占到百分之三十的股份。股份有限公司总的注册资本是十亿人民币。世纪出版集团的资产是经过评估以后进入股份有限公司的,其他五家公司是现金投入。这样一来股份有限公司有大量的现金,资产结构就比较合理。

在具体的股份制改革过程中,除了资产结构,集团更多还考虑到党对宣传媒体的影响力和控制力,在公司章程中做了具体安排。公司有董事会、股东会、党委会、监事会,根据特殊需要还设立了编辑政策委员会、薪酬委员会等等,根据这些委员会做了专门的制度安排,来确保党对内容和意识形态阵地的更好把握。

股份有限公司是统一的法人主体,和13家下属出版社之间的关系是母公司和分公司的关系。这些出版社是独立经营、独立核算的主体。这也就意味着世纪出版集团接下来会在出版方面做比较大的调整。集团将把出版分为6条产品线: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工具书、古籍整理、专业出版和大众出版。按照这6条产品线来调整出版社的产品结构,进而体现集团的市场竞争力,同时在出版流程中要进行品牌维护,重新塑造50多个重要的选题。

2005年3月份,集团将联合13家出版社推出包括1500种图书的出版项目,旨在为21世纪的中国人提供完整、系统的人文科学读物,这个项目单个出版社无法操作。这个项目完成以后,世纪出版集团可望在全国中高端的图书市场上,处于主导性地位。此外,共计38卷5000万字的《大辞海》,长达180册1.2亿字的《全宋文》,包括3000种图书的《清人诗文集丛刊》,包括300种图书的《中医珍本孤本文献集成》,长达1000万字的《中药大辞典》等等,都是集团计划推出的重点选题。在国内大众出版领域,世纪出版集团在十几个门类排在全国零售市场前列。有些员工认为集团转制为企业后就仅仅是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但世纪出版集团要让所有员工清楚自己的使命是要努力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文化期待。转制为股份制企业后,集团将给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这才是最基本的责任。集团将把这种文化使命感灌输到每个员工的血液里,溶化到每个员工的行为中,今后集团的整个选题布局就围绕着这样的使命感全面展开。

2005年,世纪出版集团会进一步完善整个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的管理架构和运作机制,为提高创新能力提供制度保证。改制本身并不是集团的终极目的,集团最终的目的还是出版好书。从发展的角度,世纪出版集团因为转制,有了资金上的支持,手头至少拥有7个亿的资金,因此有能力运做一些重大文化项目。

目前集团从硬件上已经开始全面启动一个全国最大的物流基地。原来世纪出版集团的物流从信息化程度上来看是全国出版界最好的,但硬件设施并非全国最好的。今年开始启动的物流基地将成为全国硬件设施最好的物流基地,将发展成年吞吐量在一百亿左右的物流基地。集团还将开始推动跨地区连锁销售网络的建设。集团希望跨地区的分支机构―――世纪文景在2005年有很大的发展突破,对世纪文景的发展有规模上的要求。人民币升值以后,集团也在考虑在海外收购一些企业,这些想法在酝酿之中。与此同时,集团大型数据库的建设在2005年会有新的进展。财经报刊、时尚期刊、教育报刊中心新的运作平台的建设,在新的一年也将有所发展。2005年,从预算的角度来看,世纪出版集团的销售收入和利润都会有大幅度的增长。2004年是世纪出版集团的调整年,2005年集团要让业内人士看到经过调整后的世纪出版集团在整个规模运作和指标方面大为改观,增长率要达到百分之二、三十。从目前的发展态势和预算来看,这个指标应该是能够达到的。(本报记者丁杨 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