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策划出版实用科技图书

2005-01-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实用性科技图书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操作性,它与普通读者的生活密切相关,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有着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多年来,金盾出版社在策划出版实用科技图书方面成绩显著,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以出好实用科技图书为理念和定位

出版理念和出

版定位决定着出版的方向和特色,一个实用科技图书出版社,首先要确立实用科技图书的出版理念和定位,并且在出版工作中一以贯之,这样才能保持自己的出版方向和特色。图书是科学文化知识传播的载体之一。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深入贯彻,广大读者迫切需要实用科技图书,以满足生产生活的需要。金盾社1983年建社后,始终把出版实用科技图书作为自己的出版重点。实践证明,这一鲜明的出版理念完全符合我国改革开放的需要,也符合金盾社发展的实际。

出版定位决定了为什么人出书和出什么书的问题,是创造出版社特色和品牌的基础。怎样确立自己的出版定位呢?一个出版社有哪方面的优势,才能出好哪方面的图书。无论是哪个出版社,在它刚成立的时候,都是依托某个专业领域的优势来确立自己的出版定位的,带有一定的天然优势,这种天然优势是图书出版定位的前提和条件,也是该出版社在图书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的一个重要保证。金盾社隶属于总后勤部,有着后勤保障专业面宽、部队和地方通用技术广、军地两用人才多的优势。因此建社之初就明确了以实用科技图书为主要出版范围,以具有初中文化程度的读者为主要读者对象,以部队基层和广大农村为主要图书市场。

金盾社建社后出版的第一本实用生活用书―――《美味豆腐制作100法》,在全国读者中颇受青睐,首印17万册,一销而空。随后金盾社又陆续推出了《中国南北名菜谱》等图书,同时根据市场需要还出版了一些休闲娱乐科普读物,如《家庭养花300问》等,这些图书由于面向大众、贴近生活,几乎本本畅销,有多种图书的印数达到100万册以上。针对我国农村广大地区相对比较落后,农民朋友脱贫致富的愿望非常强烈的现实,金盾社全力推出了农业实用科技图书,近5年间,出版农业实用科技图书近两千种,总印数达6433万册,使农业类图书占到全社销售额的百分之四十左右。

随着形势的发展和科技进步,读者需要更多有新意、新技术内容的实用科技图书。出版者要根据图书市场的变化以及读者的需求来了解情况,研究新对策,不断丰富自己的出版理念与定位。近年来,金盾社提出了“让通俗实用的科学知识从金盾传向四面八方”,这是对金盾社多年出版实践活动的概括和总结,它包含三层意思:继续坚持科技图书通俗实用的鲜明特色;充分发挥品牌图书对读者更多的吸引;在目前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占领更多的市场。从2000年开始,金盾社适时调整了出版思路,在出书上提出了“上品种、上规模、上档次、上新领域”的新目标,图书内容、品种和出书结构求新求变,形成“多层次、宝塔式”的出书结构。所谓多层次,就是适应不同层次读者需要,将图书出版分为大众性科技图书、专业性科技图书和大型精品图书;所谓宝塔式,是指这三个层次的图书在出版数量上区别对待,各占80%、15%和5%。这些做法巩固了金盾社出版实用科技图书的特色和品牌,并保证出版工作健康稳定地发展。

在生活中找选题

选题策划是图书出版的基础性工作,选题质量决定着图书内容质量,选题的实用性决定着图书内容的实用性。出版实用科技图书时,首先要从选题抓起,高度重视选题的贴近市场实际,贴近读者需要,并把这一条作为策划实用科技图书选题的基本原则。

生活本身就是策划选题的源泉。对于生活第一线需求图书的信息收集越丰富,分析研究越透彻,策划的选题就越贴近读者需要。出版社从领导到编辑、发行人员都需要经常深入读者和基层书店了解和分析图书需求现状,策划读者需要的选题。例如有一年,金盾社从东北和福建了解到,农村种树的人越来越多,但许多农民在出售木材时却苦于不会计算圆木的体积,时有上当吃亏的事情发生,于是就策划并组织编写了《木材材积计算手册》,这本小册子从上市至今重印了20多次,发行量达200多万册,全国各地反响强烈。这充分说明只有深入生产生活第一线了解和掌握实际需求信息,才能策划出读者欢迎的实用科技图书。近几年,金盾社在农村调查时发现,许多农民需要直观、形象的防治病虫害图书,于是就很快策划了蔬菜、水果、林木等病虫害诊断与防治原色图谱系列实用科技图书选题20多个,出版问世后深受农民和农业技术人员的欢迎。

出好实用科技图书,还要引导读者主动学习掌握新知识。要请了解和掌握科技新发展的专家学者做出版社策划实用科技图书的“外脑”。比如农业院校和研究单位聚集着一大批专家学者,他们既懂专业知识,又掌握农业发展的新动向和技术,非常适合策划符合农村和农民需要的使用科技类图书。发行人员经常跑书店,对图书市场和读者需求信息比较了解,因此鼓励发行人员策划选题也是一项不可忽视的工作。2001年金盾社成立了“金盾图书读者俱乐部”,现在已有会员60多万人,这些会员绝大部分是农村特别是偏远地区的读者,金盾社采用一个奖励100元钱的方法鼓励这些读者积极推荐图书选题。仅近两年,发行人员和俱乐部会员就向社里推荐了7000个选题,拓宽了出版图书的思路。进一步增强了金盾社图书的针对性和实用性。2002年金盾社出版的《旱地农业实用技术》就是会员读者推荐的选题,出版社根据读者推荐的这一选题,请中科院院士担任主编,组织编写了书稿,当年就出版发行,成为帮助农民发掘旱地生产潜力的好帮手。

  从实际出发确保图书实用性

图书作为特殊的商品,有着一般商品的双重属性,即价值和使用价值。实用科技图书更是如此。因此在编稿写稿过程中,一定要从读者的实际出发,确保图书的通俗实用。出版社组织编写农业实用科技图书时要充分考虑到农民读者文化程度有限这一客观实际,要保证读者都能看得懂、学得会。

为了保证实用科技图书内容通俗易懂,在书稿写作和编辑中要少讲为什么多讲怎么办,去掉理论和议论,使知识性、实用性和通俗性统一。书名是图书内容的概括,书名有特色就会吸引读者的注意力。金盾社实用科技图书的书名是经过作者和编者反复推敲后确定的。在选择作者时,要请那些既有理论功底又有实践经验的专家撰写科普读物,使得图书具有科技的先进性和权威性。贵州一位中年妇女,买了金盾社的《竹荪栽培技术》,按书上介绍的方法栽培竹荪成功,成为远近闻名的竹荪专业户。

内容决定形式,形式影响内容。实用科技图书在出版过程中,要尽量采用读者喜闻乐见的形式,开门见山直来直去,增强读者的购买欲望。从市场走势看,读者已经不满足于教材式的介绍与灌输,而是越来越喜欢图说式、图解式和通俗概括式,或将知识介绍拟人化。比如金盾社的《我是狗熊我不笨》,就运用了拟人化的表述方式,深受读者欢迎。

科技是不断发展的,实用科技图书只有站在科技发展的最前沿,内容才能常出常新。因此要根据科技新发展及时组织新图书出版和老图书的修订,以保持图书内容的先进性和长久销售的生命力。例如金盾社1985年出版的《快速养猪法》就是根据这一技术的不断发展而不断充实新内容,经过3次大修订,一版再版重印40次,近20年销售了410万册,成为超级畅销书。

用低价与优质服务推动营销

怎样才能把出版的图书卖出去,实现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这是每个出版者都会遇到又难以解决的问题。从实践来看,除了图书的内容通俗实用、符合读者需要外,低定价和优质服务是做好实用科技图书营销工作的强大助推器。

图书定价既要考虑图书的价值及成本支出,又要照顾到读者的承受能力。读者都希望能少花钱多买书。因此,出版社要在图书通俗实用的前提下尽可能压低价格,让读者得到更多实惠。1995年,针对一些出版社的图书涨价之风,金盾社领导提出“努力出版平价书”,独树一帜。直到今天,金盾社依旧坚持价廉的特色,形成了金盾图书的价格优势。为了保证实用科技图书的低价位,出版社采取了多出小薄本,少出大部头的措施,坚决挤掉书中的水分。多出单行本,不出“大而全”的书,多出专一性的书,读者需要什么知识就买什么书,针对性强,看后就能用。多出平装书、简装本,少出精装书、豪华本。加强核算,努力降低成本,在照排、用纸、印刷等环节上遴选价低质优的厂家。

有的图书选题市场小,有明显地区性,但读者确实急需,遇到这种情况,出版者应该宁肯受些损失也要积极组织出版。为读者提供技术和信息咨询也是出版社讲诚信、创品牌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金盾社各编辑室每天都要接听大量读者电话,每年要处理数以千计的读者来信。对这些来电来信,编辑室都认真及时地处理,不能直接回复的技术问题,就积极沟通读者同作者的联系,促使作者积极参与技术咨询服务。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新华书店是出版社联系读者的纽带和桥梁,真诚地为基层书店服务就是为读者服务。出版社要多为新华书店提供服务,如帮助书店在乡镇建立网点,利用当地广播电视宣传图书等等。(本文作者为金盾出版社社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