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编辑荐书

2005-01-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中国当代作家评传丛书”

郑州大学出版社2004年11月出版

谢有顺任主编的“中国当代作家评传丛书”最近推出了第一辑共四本,由郑州

大学出版社出版。第一辑包括:孔庆东著《金庸评传》,李星、孙见喜著《贾平凹评传》,贺绍俊著《铁凝评传》,洪治纲著《余华评传》。这套丛书张扬的是个案研究的精神,把作家的人生和作品当作一个整体来省察和观照,做到“传”亲切、真实、全面、丰赡,“评”客观、公正、系统、权威,“传”与“评”相互协调,互相映衬,从而引领读者深入地认识作家及其写作的全貌,达到对作家的人生经历、行为方式、精神品格和艺术境界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几位评传作者不约而同地将作家置于一个广阔的背景下来审视、分析,对于所评作家、所评作品,多有新鲜、个性的发现。

  《中国近卫军》

  解放军文艺出版社2005年1月出版

上世纪80年代曾获全国短篇小说奖的作家方南江,20年后再度出山,长篇小说处女作《中国近卫军》惊动文坛。由于这是第一部全景式描写中国武装警察部队的长篇小说。

中国武装警察部队在国际军事领域都是一支特殊的力量。其神秘面纱从来没有以艺术的形式被揭开。小说以武警K省总队筹建直升机大队为主线,塑造了参谋长贺东航、总队长叶三昆、政委宁丛龙、副参谋长甘冲英、苏娅等职业军人,在国家内卫军力建设中鲜为人知的故事。小说避开正面强攻“军事”,让艺术再现于生活和人的情感世界。专家认为,这部小说是军事文学的重磅之作,它的出现,为严肃的军事小说开辟了一条新路径,使一向模式化的军人形象更具人性化,更有人情味。

《动漫梦想》

  北京十月出版社2004年9月出版

《动漫梦想》是根据一些大人和孩子都非常喜爱和熟悉的国内外经典动画片中的歌曲为题材改编的钢琴独奏曲集。

乐谱在改编上坚持深入浅出、忠实原创、通俗易懂的原则,不做任何器乐性发展和改编。虽然面向大众,但并没有刻意简化演奏技术难度,而是力求在表现手法上更加简捷通俗,使其更加适合业余钢琴爱好者普遍的音乐素养,让他们能够在自身的音乐理解上独立准确的再现原创。

西方经典故事读本

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1月出版

一套传扬信仰与爱的“西方经典故事读本”最近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这套书是近三四百年间被广泛流传的家庭必读书,其成书时间大致是17世纪到19世纪。这些作品在过去的世纪里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英美青少年。

此次出版的本系列图书一本5本,翻译自13本经典英文原版书。在中国出版时分别名为:《安妮的聚宝盆》、《坏脾气的格蕾丝》、《热心男孩查理》、《少年查尔期斯》、《在班扬的马背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