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童谣》拿下政府80万册采购大单

2005-01-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记者刚刚从北京出版社获悉,该社出版的《新童谣》因为内容健康向上、形式喜闻乐见等创新优势,受到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赞扬和肯定,北京市政府已经列出专门经费来采购此书,准备寒假后向全市80万小学生赠阅。据称,出版社拿到政府的采购大单,这在书业界还是头一遭。

北京出版社社

长吴雨初告诉记者,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在参加宣武师范附小的一次活动中,及时地发现了“新童谣”这种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思想道德教育形式。在他的倡议下,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办公室、北京市教委、团委和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联合开展了“北京新童谣”征集出版工作,面向小学、幼儿园及社会群众广泛征集积极健康、活泼新颖的新童谣。这一活动立即得到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响应,从几岁的幼儿到古稀老人,从学生到老师,从普通家长到资深的儿童教育专家踊跃供稿,现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应征作品近2万首。该活动的举办方又迅速组织童谣专家、幼教专家、教育专家和3名小学生成立评委会,对所有来稿进行了认真评选,经过初评和终评,有1000首作品入围佳作,并由京版集团所属的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结集成书。根据小学生和学前幼儿的特点,该社专门分成了《新童谣(小学版)》和《新童谣(幼儿版)》,同时配套出版了一本《传统童谣精选》,将几代人口耳相传的老童谣一并介绍给孩子。

童谣在我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历来受到人们尤其是孩子的欢迎。当代的童谣在继承基础上又有了新发展,有人为它谱曲,用它编操,以它作画,使之成为一种能诵能唱、能舞能练的作品,并且可以通过广播、电视和互联网传播。它使孩子们的业余生活变得五彩斑斓,这对他们思想品德的形成、美好情感的培养、行为习惯的养成、中华民族语言美感的熏陶,乃至开朗乐观人格的塑造,都有着潜移默化和无可替代的作用。北京出版社精心推出的《新童谣》自上市以后,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新华书店等纷纷开辟专柜推介此书,广大家长和学校也纷纷作出反应,认为《新童谣》为青少年提供了健康丰富的精神食粮,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形式上的一大创新。

《新童谣》在社会上的积极反应,迅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关注和支持。1月11日,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发出了第3005号简报,专门就北京市推广《新童谣》这一事件进行了调研和推广。党和政府的有关领导在看到这期简报后,纷纷表示赞肯,认为《新童谣》体现了与时俱进和“三贴近”的精神,这种创新精神值得向社会大力推广。北京市委宣传部和教育工委还召开了专题会议,组织部署北京市教委、团委、文明办、新闻出版等部门抽调人力物力和财力,做好《新童谣》的宣传推广工作,采取政府采购方式,保证全市80万小学生“人手一册”,唱好《新童谣》,用好《新童谣》。

吴雨初社长表示,为落实北京市委的部署,京版集团成立了由集团主要负责人组成的《新童谣》宣传推广领导小组,把《新童谣》的出版发行工作当成集团当前最大、最重要的任务来抓,要求编辑策划、印制出版、宣传发行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在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下,精益求精、保证质量,以最佳状态和最好业绩来完成《新童谣》的出版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