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蒙学经典《托尔斯泰启蒙读本》来华

2005-01-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日,一部全面还原托尔斯泰教育思想的稿子――《托尔斯泰启蒙读本》,成为国内众多出版社竞相争夺的“香饽饽”,经过争取,海峡文艺出版社最终取得该书版权,并将于春节前正式出版。

《托尔斯泰启蒙读本》是俄国文学大师列夫・托尔斯泰1871~1872年在比邻其庄园的雅斯纳亚・波利

亚纳学校进行教育实践时,为学校学生专门编写的一本启蒙读物。它以艺术小说的形式传递和表达了各种人文精神和科学知识,内容涉及地理、历史、文化、道德伦理、博物学等多个领域。这部由托尔斯泰亲自编写的《托尔斯泰启蒙读本》,迄今在欧美已经出版了300多版,累计销售量逾千万册。仅列夫・托尔斯泰在世时就重印了近30次。如今,《启蒙读本》已被欧美文学界、教育界视为经典启蒙学读本,一直长销不衰。

托尔斯泰本人将它视为“纪念碑”式的作品。托尔斯泰的传记作家艾尔默・莫德在评价这套读本时说:“这是一部叙述人类幼年时代经验的书,对于每一个人的幼年时代,这都会是一部最好的读物。”据获得该书版权的海峡文艺出版社社长欧定敬介绍,海峡文艺出版社准备在春节前推出的《托尔斯泰启蒙读本》将是国内首部呈现列夫・托尔斯泰教育思想的中文单行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