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每周读完一本书

2005-01-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在一次大学生毕业宴师桌上,莘莘学子向教授敬酒时恳望教授掷下嘱咐。教授说:“希望同学们走向社会后每年争取看完一本书。”众大哗,皆惊诧:一年只看一本书?20年后师生团聚,教授问:“同学们谁每年看完一本书?”众沉默,面面相觑赧然有愧意。

不才如我,虽远没有苏秦“头悬梁,锥刺股”的苦学精神,没

有朱熹“三年不窥园”的痴书状态,更没有钱钟书“横扫清华图书馆”的气魄实力,但对鸿儒大师崇拜之神往之折腰之,也能几十年读书每天不辍。而今,人届中年,上有老,下有小,中间是工作,仍坚持每周看完一本书。

我一直做文字工作,家紧邻单位,有着近水楼台先得月的读书优越条件。但如果不见缝插针挤时间,耽于闲聊,疲于应酬,忙于琐碎事务,每天下来也至多浅尝一下当天的报纸和新到的杂志这些“快餐”。长此下去,只有“输出”没有“充电”“加油”,难免“库”见底,腹中空。

海绵出水靠“挤”,钉子入木靠“钻”。我是这样安排每天读书时间的:晨读1个半小时(6点半至8点),上午看书1个半小时,午休前看书半小时,下午看书2小时,晚饭前后各看书1个半小时,19点25分插看“新闻联播”中的“国际新闻”,21点30分看电影频道美国电影,23点左右就寝。这样下来,一天至少看书8小时,占全天时间的三分之一。依每小时看书15页计算,一天看书120页,一周能看完600多页的厚书。如遇写作、客来亲往、家务事等耽误了看书,我则充分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大块时间弥补之,利用厕上、车上、饭桌上、会议室凳上等场合,汇集零碎时间弥补之,无论春秋寒暑,为的是完成我自定的每周读完一本书的硬性指标。

之所以持之以恒醉心读书,我没任何功利目的,纯粹出于酷爱读书的本性,仅仅是兴趣所在,癖好所至。以平常心随意态度不拘形式读书,书才能读得有滋味。我一天不看书浑身不自在,自责虚度光阴,惆怅若失惶惶然。我一直认为,读书要的是锲而不舍的恒心,水滴石穿铁杵磨针的毅力,要的是耐寂寞孤独清贫的坐冷板凳的精神,要不得一曝十寒、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不得急功近利,肤浅浮躁。大学期间即使通宵达旦读书,区区4年又能读几本书?那仅是打基础而已。真正要博览群书且追随潮流接受新思想新知识,不至于落伍遭淘汰,还要靠工作期间几十年的手不释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