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个悟空对着干

2005-01-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由成君忆著、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孙悟空是个好员工》一书,上市不久,又一个孙悟空便蹦了出来,那就是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的何明敏著的《孙悟空不是好员工》。据媒体透露,两个孙悟空刚一打照面,就剑拔弩张,你说你正确,他说他公道,各不相让,大有一番你死我活的拼杀之意!

其实,两个孙悟空均不必去找

唐僧师父“念紧箍咒”;亦不必找“如来佛”评理。孙悟空就是孙悟空,他上天“大闹天?”;下地“跟唐僧取经”,这才是他的本色。他从来就没办过任何“就业”手续,也就根本算不上什么员工,更无从谈起他是不是个好员工了。

如果说,本着“古为今用”的原则,把《西游记》拿出来,水煮也好,油炸也罢,为的是从中提取“营养”,使它为现代人服务。对此,我想,恐怕连吴承恩老先生也会点头的。

然而,如今硬把孙悟空拉出来,说他是好员工和不是好员工,这跟当年侯宝林说的相声《关公战秦琼》有什么两样?笔者以为,这种给孙悟空硬贴标签的做法,实在是不可取!做为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自有其精妙绝伦的艺术价值。世代留传的事实已经证明,这不仅是国宝,也是世界珍宝。对于这些珍贵的艺术价值的开发和利用,也自有其艺术规律可循。如果,仅仅为了眼前的蝇头小利,为了把图书的印数搞上去,就不惜将“美猴王”拖出让人来“品尝”一番“活猴脑”,这实在是对历史名著的肆虐开发,其结果,会不仅造成名著艺术价值的严重“流失”,更主要的是“污染环境”把读者引向歧途。这种恶意炒作,不是什么雕虫小技,而是黔驴之穷的饮鸩止渴。

诚然,老祖宗留下的艺术宝库,不是老虎屁股;然而,也决非是一本万利的狗皮膏药,正贴倒贴都卖钱。既然是老祖宗留下的艺术宝库,应该说是“资源共享”的“公共财产”。这个“资源”谁开发得深、开发得新,谁就会赢得读者。而决非靠猎奇、靠跟风、靠炒作、靠旁门左道去套牢读者。为此,保护经典名著有必要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