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晓庆文集》,面子和品位值几个钱?

2005-01-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一向被非读书人冷漠的图书订货会,近来再次传出与影视圈有牵连的消息:《刘晓庆文集》的宣传海报充斥订货会会场。

如果以作家协会正式会员的资历来说,刘晓庆出一套或数套《文集》都在情理之中,哪怕尽是一些“做女人难,做名女人更难”一类“不得不说”的故事。但是,名正言顺的作家们似乎对《刘晓庆文集

》有说不出的厌倦:“刘晓庆才写了多少字就要出文集?早些年她加入中国作协就备受责备。出这样的书,也许出版社是能卖钱,但它赚了钱,丢了面子,丢了品位。”

不过,正如这著名的文学评论家所无奈地叹息:“总的来说,本届书市突出的好作品没有,倒是有很多可出可不出的东西,比如我在会场上看到的《刘晓庆文集》。”作为以盈利为前提的出版社,势必要考虑经济效益。既然“突出的好作品没有”,还想生存而不想休克的出版社,就只能把目光盯着那些“有卖点”的商品。有着因偷逃税款而蹲过大狱经历的刘晓庆,理所当然成为了精明出版商的理想猎物。

如果我们笔耕不辍的辛勤的作家们,所提供的精神食粮尚不能令广大读者满意或满足的话,那没写多少字的影视圈明星就很可能趁虚而入,经过出版商的乔装打扮,再信手贴上“作协”或“作家”的标签,兜售着个人“绝对隐私”。

不错,绝大多数作家对于刘晓庆这类明星堂而皇之地挤进作协的客厅始终充满不屑,如同高等学府的广大学子不满校领导拉娱乐圈名人做名誉校长或特招生一样,但决定权最终掌握在可以无视民意的决策者手里。以前刘晓庆写一册《我的路》就可以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如今,谁能保证已经连珠炮似的出了四本《写真集》的胡兵不提出加入美协的申请呢?

《刘晓庆文集》的诞生,使真正的作家怒不可遏。不过,他们也别替古人担忧,不用担心出版社从此“丢了面子和丢了品位”。既然高等学府都能卑躬屈膝地拜倒在明星的石榴裙下,一个并不担负教书育人重担和追求精神世界的出版商,何必死要面子非得保住什么品位和面子呢。在利润面前,面子和品位值几个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