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好的陨落

2005-01-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今年是安徒生诞辰200周年,盛大的全球庆典活动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笔者作为一个饱受这位丹麦大叔童话熏陶的人,实在是要作文以纪念之了。

安徒生,生于1805年,是丹麦19世纪的一个著名童话作家。1835年元旦,他在写给一位朋友的信中说道:“我现在要开始写为孩子们看的童话了。你要知道,我要争取未来的一

代!”他开始写童话以后,又对另外一位朋友说:“我用我的一切感情和思想来写童话,但是同时我也没有忘记成年人。当我在为孩子们写一篇故事的时候,我永远记住他们的父亲和母亲也会在旁边听。因此我也得给他们写一点东西,让他们想想。”从安徒生大叔上面两段谈话中我们不难看出他的写作态度和写作目的来:他的童话是念给孩子们听的,所以要写得平易近人、通俗易懂,可他还希望孩子身边的父母也能“想想”。

真的有一天发现自己长大了,再看他的童话时,才发现需要我们这些曾经当过孩子的“大人”去“想想”的东西太多了。安徒生的童话和其他的童话诸如“格林童话”、“德意志童话”之类不一样,那些童话都是民间故事的转述,童话的作者充当的是一个记录者的角色,而我们安徒生大叔的童话呢,基本上都是他根据现实生活而写的,在这些童话中,包含着他对社会现象的深刻洞察和分析,虽然是写给孩子们看的,确实将成人世界的故事以童话的形式呈现给孩子们来读,实在是让人叹为观止了。

《小意达的花儿》告诉我们美丽的事物并不会长存,要学会珍惜眼前的美好;《海的女儿》告诉我们那么深刻地爱一个人并不是为了要和他在一起,爱是一种不需要任何回报的付出;《丑小鸭》告诉我们不要看轻了自己,要学会忍耐现在的孤独和寂寞,上帝不会亏待他的任何一个孩子;《梓树》告诉我们不要为了那些短暂的荣光而要以自己的生命作为代价;《皇帝的新装》则告诉我们时时刻刻都要清醒地认识自己,千万不要被披着美丽外衣的言辞所迷惑;《夜莺》则告诉我们的是不要为了金钱权力等各种各样的欲望而放弃追求本真的自我……

当我一一回味上面这些奇趣的童话时,我真不想像个老学究似的用浓浓的说教似的口吻来向别人抒发我对安徒生大叔的怀念,反正文章的最后,我要感谢这位两百年前出生在丹麦的异国大叔,感谢他的童话,他老早就让我知道:美丽的公主不一定会嫁给英俊的王子,可恶的妖怪也不一定会有恶有恶报的结局……当那些美好的东西在我们的脑海中如流星般陨落的时候,我们便真的长大了,我们便更进一步地理解了安徒生大叔的良苦用心,也许等我们老了的时候,再读他的童话,又会有新的发现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