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国史研究又获珍贵资料

2005-01-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2004年年底,国民党元老居正先生的孙女、美国国会图书馆亚洲部专家、哈佛大学博士居蜜女士专程从美国华盛顿飞到上海,再次代表其家属将珍藏半个多世纪的200余件居正先生生前所写的讲演稿、诗稿、题词、日记,收藏的友朋私函公牍和遗留在台湾的海外文史资料无偿捐赠给了上海图书馆“中国文化名人手稿馆”。这已是她

去年的第3次捐献活动。

居正先生字觉生,号梅川,湖北人。早年加入同盟会,追随孙中山先生参与辛亥革命,亲历武昌起义、反袁护法等许多历史事件,并先后在国民党南京临时政府、国民政府中担任党政要员,1951年在台湾去世。

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居蜜女士已先后向南京中国近代史博物馆及上海图书馆捐献过两批珍贵文物。

去年5月,居密女士就曾陪伴其母居徐萱(近代著名科学家徐寿的后裔,居正先生的儿媳)、居氏家属和好友,以及原台湾故宫博物院院长秦孝仪先生等近20人专程从美国、澳大利亚和台湾地区前往上海图书馆中国文化名人手稿馆参加居正文献捐赠展开幕式。他们捐赠的文献共计300余件,时间跨度达50余年,类型多样,包括大量居正生前的历史原照、演讲原稿、创作的诗词原稿和日记,以及居正与民国时期著名历史人物往来的信函100余封。这些文献为海内外学者和读者研究辛亥革命史、中华民国史和近代法制史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

为了解居蜜女士第三次捐献的这批文献文物的价值,记者于近日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华民国史研究专家杨天石先生和上海图书馆中国文化名人手稿馆副馆长祝均宙先生。杨天石说,居正是辛亥革命元老,早年参加同盟会,追随孙中山革命。辛亥革命后,参加中华革命党,继续追随孙中山反对北洋军阀。后来长期担任南京国民政府司法院院长,在民国政治史、法制史、中日关系史上都有重要地位。居蜜博士这次捐献的资料,他曾经浏览过几部分。一是1929年至1931年居正因从事反蒋活动被捕系狱期间的文献,一是居正1945年至1951年期间的日记,一是1949年前后蒋介石、宋美龄、李宗仁、于右任、白崇禧、孙科等民国要人给居正的信件。这些资料对于研究居正生平、民国政情和国民党当局迁撤台湾前后的状况都有重要价值。祝均宙副馆长认为,在当前海峡两岸的政治形势下,居氏家属的这次捐赠活动有其特定的历史意义。如今台独势力很猖狂,他们在台湾一方面公开打出“台湾独立”的旗子,在外交、教育、文化等领域大造“台湾本土化”的舆论,否认台湾与祖国大陆的血脉联系。另一方面,千方百计在政治上和组织上极力排斥主张两岸统一的异己力量,致使一大批早年追随孙中山先生参与辛亥革命的国民党元老及其家属后代感到深深失望、不安和愤慨。居氏家属的这次捐赠活动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发生的。祝副馆长表示,捐献辛亥革命元老的政治文献、尤其是让这样一批国民党政要来往的信函回归祖国大陆,不仅在政治上有积极的意义,而且对内地的学术研究也有特殊价值。过去要查这些资料比较困难。像孙科、张学良等人的资料,都被其家属捐给了欧美等国的有关机构,而这次居正文献的回归故土,不仅会增加内地学者和广大读者对我国近代史上重要人物居正先生的了解,更有助于人们对中国近代史,特别是中华民国史的研究和了解。

据了解,在上海图书馆举行的捐赠仪式上,居蜜女士指出,“台独势力”的抬头使得台湾当局漠视冷落有关国民党的历史文献文物,经过郑重考虑,居正家属一致决定,把这批曾在抗日战争期间及以后50余年间辗转南京、重庆、香港、台湾等地及澳大利亚、美国等国的居正文献全部捐赠给上海图书馆。一方面,使得这批文献叶落归根找到了其最合适的归宿地;另一方面,也为历史负责,能使这批文献为更多的学者提供研究之用。

另据记者了解,居蜜女士还专程赴南京向中国近代史博物馆捐赠其祖父的遗物。所捐遗物中的孙中山批文、蒋介石手书等均为首次公开。还有于右任亲笔书写的对联、扇面,国民政府司法院的重要文件,以及居正担任国民政府国史馆馆长期间整理收集的许多重要文献资料和照片等。中国近代史博物馆负责人表示,该馆建在南京原国民政府、总统府旧址。居正先生的遗物由该馆收藏,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他们将妥善保管、整理和使用这批珍贵的遗物。据悉,该博物馆将设立“民国名人史料馆”,并向海内外广泛征集民国文物,逐步扩大“民国名人史料馆”开放范围。欢迎海内外人士向博物馆捐献文物史料。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主任张宪文教授说,居正是民国史研究中的重要人物,他的遗物对研究早期民国史很有价值。据悉,这批珍贵遗物将保存在中国近代史博物馆,并向公众展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