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集锦

2005-01-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出版总署与北师大共建高校出版科学研究院

新闻出版总署与北京师范大学日前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出任该院首任院长。该研究院也成为我国高校中第一家专门、独立的出版科学研究机构。我国高校的编辑出版专业均设置在各校

的文学院、新闻学院等专业之中,一直没有独立的出版科学研究机构,新成立的北师大出版科学研究院改变了这一专业设置的局面,为培育适应市场的出版人才迈出了关键一步。(光明日报)

安徒生作品成出版热点自传与小说首出中文版

今年4月2日是安徒生诞辰200周年纪念,中国出版业没有“放过”这一契机,多家出版社都不约而同地推出了安徒生作品集,首度推出的自传和小说将弥补一个巨大的空白。翻译家林桦认为,安徒生作品的出版将是2005年最大的出版热点。

安徒生的创作除了童话之外,还有小说、诗歌、戏剧、游记等各种文体的作品。中国文联出版社将出版一套《安徒生精品读本》,其中包括安徒生的一部游记,一部自传和两部小说。人民文学出版社也将在今年推出4卷本的《安徒生全集》。(新京报)

余秋雨不畏网络写手

日前,由新浪网主办的“第二届华语原创文学大奖赛”在京揭晓并颁奖。面对众多的网络写手以及他们独具才情的作品,评委余秋雨称,这个写作群不会对他以及老一代作家产生影响,因为后生并不那么可畏。

余秋雨说:“我平时很少关注网络小说,这次集中看了些作品。这些作品呈现的新节奏、新思维方式以及表现形态都与我们的作品有很大区别,这使我从中学到许多东西。但是,这样一个写作群并没有让我产生后生可畏的感觉,他们的人生积累还不够丰富。”(京华时报)

莫言获意大利诺尼诺文学奖

第30届诺尼诺文学奖日前揭晓,中国作家莫言荣获本年度的诺尼诺国际奖。诺尼诺文学奖是意大利较重要的文学奖之一,设立于1975年,今年已经是第30届,意大利著名导演埃尔马诺・奥尔米为本届文学奖评委主席,正式颁奖仪式将于本月29日举行。(人民日报海外版)

留学少年解航签约好莱坞派拉蒙200万美金买剧本

近日,从美国七大影视公司之一的派拉蒙公司传来消息,该公司刚刚与中国少年解航签订了200万美金的合约,买断了解航创作的三部电影剧本。出生于1983年的解航曾就读于新西兰UNITEC大学影视表演学院。据解航介绍,他2003年初构思小说《痛经》,2004年初完稿。他又把这部小说用英文改编成同名电影剧本,作为作业交给了学校,被评为该学院年度最富想像力的剧本。2004年,他创作的《情欲光碟》剧本又获得奥克兰大学全额奖学金。2004年年底,派拉蒙公司经过全面考察后,正式决定与其签订长达5年的编剧合同,并用200万美金买断了《痛经》《情欲光碟》等3部剧本的改编权。解航透露,目前有不少于10家国内出版社在找他谈小说版权问题:“还没确定该给哪家。”(成都商报)

北京人最爱的10本书评出

日前,“2004年度颇具人缘图书”评选揭晓,获奖的10本书涉及经济、文化等四大类。由北京市新华书店主办的此次活动从去年12月初启动,全市18家新华书店同时展示百种推荐图书,历时一个月,有数万名读者参与到该活动中,回收选票4万余张。

经过激烈的竞争,《狼图腾》、《达・芬奇密码》代表文艺类图书挤进前十;《正说清朝十二帝》在投票初期反应平平,最终也走上了领奖台;《哪吒传奇》、《告诉孩子你真棒》在小读者的支持下,也榜上有名;《永久的记忆》入选使人们再次直面萦绕在心头的伟人情怀;《细节决定成败》成为入选的惟一一本经管类图书。《城记》的入选证明了“老”书(2003年出版)的市场号召力。《李岚清音乐笔谈》、《1039服务手册》也在10本书中占有一席之地。(北京娱乐信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