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道布尔戴身处漩涡

2005-01-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兰登书屋旗下的道布尔戴出版社,表示有意在美国出版基地组织领袖的语录,引发轩然大波。

《出版家周刊》的报道说,此书暂名为《基地组织读本》(The Al Qaeda Reader),实由道布尔戴出版社总编辑亚当・贝娄(Adam Bellow)购得英文版权的两书翻译合并而成,其一是

基地组织的“军师”扎瓦赫里的圣战言论,其二是本・拉登在抵抗苏军入侵阿富汗时的教义,两书均在“9・11事件”发生前即已出版。

道布尔戴高层对此书颇为看重,计划于2006年出版。然而,有评论认为,正如美国电视台播放基地组织的录像带一样,出版此类图书,显然是在言论自由和煽动之间走钢丝。部分“9・11事件”死难者的家属已严辞抨击了道布尔戴的做法。在他们看来,在美国出版本・拉登的原装言论,是在为恐怖组织提供宣传平台,并有可能点燃基地组织同情者的狂热之火。

面对压力,道布尔戴已宣布将把此书全部利润捐与慈善机构。出版社发行人斯蒂芬・鲁宾(Stephen Rubin)解释说:“此书是我们敌人的思想缩写,而了解敌人的思想,对我们很重要。”他说。

鲁宾还说,此书堪比“基地运动的《我的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