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灾难史家眼中的海啸

2005-01-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1月23日出版的《纽约时报杂志》,刊登了黛博拉・所罗门(Deborah Solomon)对英国畅销书作家、地质学家和灾难史学者西蒙・温切斯特(Simon Winchester)的

专访。

问:你写过《喀拉喀托:1883年8月27日:世界大爆炸之日》(Krakatoa The Day the World Exploded Aug.27,1883),还将出版另一本写1906年旧金山大地震的书――当你第一次得知这场海啸的消息时,你想些什么?

答:我那会儿正在英格兰度假。我听到了5点钟的新闻。我得承认:那时我想的是,我该不该去?我该不该给《每日电讯报》打个电话,然后动身?我的英国朋友们打电话给我说:“你确信自己不是在利用这一事件吗?”

问:好怪啊。你出过关于喀拉喀托火山的书,他们也认为你在利用那次事件吗?

答:喀拉喀托已成历史,所以它有历史的正当性。但是去写当前事件,且热切为之,就是靠灾难追名逐利。

问:你们英国人对求功扬名怎么感到这么不自在,那天早晨,你要是能从床上下来,反倒令人吃惊了。

答:这就是我喜欢住在美国的原因之一。我有雄心大志。我想要成功。在美国就没有什么可害臊的。

问:你念完牛津大学之后,是以地质学家作为事业起点的。

答:我满脑子想的就是云游世界。可我是个蹩脚的地质学家。

问:说真的,你怎么定义所谓的蹩脚地质学家?

答:就是那种让他去找铜矿,他却啥也没找着的人。

问:你的意思是说,你太在意扬名立万,结果找不到铜矿吗?

答:不完全是。我曾被一家探矿公司派到乌干达,平心而论,我去的那地方压根儿就没铜。

问:我觉得地质学把万物简化成了岩石。你信上帝吗?

答:这要看你的信仰。我没到信仰的程度。从地质学的角度来看生活,人类毫无意义,我发现很难不把人类视作一次生物学上的意外事件。

问:那你怎么看大自然?你认为大自然是仁慈的还是邪恶的?

答:大自然不是邪恶的。世界偶尔耸耸肩,便会有人类应声倒毙。出于广为人知的地质学原因,地球是个危险的居住地。而要想变得邪恶,你得有邪恶的目的。自然界的一切重大突发事件,倘若没有人类的意愿混杂其中,便不能被视为恶行。

问:这场海啸会使你改变观点吗?

答:我想不会。即便世界以一种可怕的方式运转,也无法动摇我的信念。

问:我最近读到,天灾对穷人的影响最大,因为他们对住在何处,以及住房质量方面选择较少。

答:我不知道有这种说法。我们干嘛选择住在美丽而危险的地方?美丽的地方相应的也是危险的;那种使其美丽的力量,同样也是要最终将其摧毁的力量。

问:有安全的居住地吗?

答:我们应该全都住在澳大利亚昆士兰的中部或西南部,从地质学角度来说,那儿是稳定的。堪萨斯或内布拉斯加也行,因为相对来说,那里也有地质学意义上的稳定。我相信托皮卡(美国堪萨斯州首府)没有什么应急计划。

问:你怎么能说堪萨斯安全呢?想想《绿野仙踪》里多萝茜的遭遇。(编注:童话《绿野仙踪》里的小姑娘多萝茜住在堪萨斯大草原,龙卷风来了,把她和她家的房子吹到了奥兹国。)

答:没有任何东西是永远稳定的,就算是堪萨斯也不再是老堪萨斯了。沧海桑田才是地球的常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