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寻一个古老民族的历史

2005-02-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陕西有位作家写了一本小说叫《最后一个匈奴》,是说陕北有一个村庄传说,他们的远祖是一个匈奴男子和一个汉族姑娘“野合”而成的后代,其他匈奴人迁走了,这个匈奴男子留下来了。这个传说是否属实,不得而知,作家只是想利用这个传说为他所描写的故事添加一些神秘的色彩。由此看来,在中国历史上已经绝迹一千多年
的匈奴人,还在某个角落留下了自己的印记。那么匈奴到底是什么人 他们最终到哪里去了

近年来报刊媒体不断有关匈奴人的报导,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兴趣和关注。匈奴作为古代的游牧民族虽广为人知,但往往又知之不详,而国内有关全面介绍匈奴的书籍不多。最近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新书《匈奴史话》系统地介绍了匈奴民族的起源、发展、崛起,与汉王朝的激烈较量、内部分裂:南匈奴降汉,入居内地;北匈奴西迁欧洲,驰骋纵横欧洲大陆以及匈奴人最后从历史舞台消失前前后后有文字记载的约700年全过程。该书行文深入浅出、条理清晰,可以说是一本雅俗共赏、普及历史知识的大众读物。它的最大特点是不像有些中国史书将匈奴作为中国史的一个附属部分、一笔带过,而是将匈奴作为一个独立主体全面观察评价它的历史地位和作用,特别是客观地评价了它曾对中国、亚洲、欧洲所产生的影响及其在世界古代史所起的作用和地位。

匈奴是一个古老的游牧民族,生息繁衍于蒙古高原大漠南北地区。在上古时期被史书称为山戎、荤粥、薰鬻等,到战国时代始称为匈奴或胡。

它在战国中后期 公元前310年前后 开始崛起,在冒顿单于时代 前209 前174年 最为强盛。匈奴是个勇敢强悍的民族,它对汉王朝构成严重的威胁,我国古代的一些重大事件如修筑长城、通西域、开通丝绸之路等以及苏武牧羊、飞将军李广、昭君出塞、文姬归汉等历史故事都和匈奴有关,这些在书中都有详尽描述。汉朝和匈奴战战和和斗争不断,相持了约400年,直到公元200年汉王朝与匈奴单于同时灭亡。

匈奴在汉不断打击下和其内部争夺权势几度发生分裂。最后在公元49年南北匈奴彻底分裂,南匈奴归服汉朝,遣使奉藩称臣,此后汉与南匈奴关系基本良好,东汉末年政治日趋腐化,外戚、宦官争斗不已,军阀混战,民不聊生,国内大乱,边境失控,这时南匈奴人大量进入中原。接着西晋王朝腐朽不堪,八王之乱,祸害无穷,公元304年匈奴人刘渊乘机在山西灵石建立政权,立国号汉,其后人于316年灭亡了西晋。晋王室逃亡江南,在建康称帝是为东晋。从此开始了中国历史长达272年的南北朝分治时代。这个匈奴小王国由于内部争权分裂和腐化仅存在26年被灭,另外匈奴人还建立了两个小王国大夏和北凉,但都由于同样原因立国不久即被消灭,经过长时期混战,匈奴人的生计由最初的抢掠逐步转为农耕,再加上文化上的认同,到隋唐统一中国时匈奴人已完全熔入中华民族,不再有单独的匈奴人存在了。

北匈奴人在公元89 91年经东汉和南匈奴联军连续三次沉重打击被迫永远离开了世代生息的蒙古高原而开始了向西迁徙,他们经过了漫长的在西域、中亚和南俄大草原游荡于公元374年在战胜东哥特人之后进入欧洲大平原,它们在多瑙河畔的匈牙利平原建立起强大的匈奴欧洲军事政治帝国。帝国的疆域东起咸海,西至大西洋海岸,北到波罗的海,南到多瑙河是当时欧洲最强大的势力,匈奴人驰骋纵横欧洲大陆80年对欧洲的政治格局以及后来的历史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它沉重地打击了罗马帝国,导致西罗马帝国的灭亡。同时由于他们的到来而促进欧洲民族大迁移,为日后的日耳曼民族的发展扫清了道路。公元453年匈奴领袖人阿提拉在新婚之夜突然暴卒,他们的帝国顷刻之间土崩瓦解;匈奴人也很快退出了历史舞台。这是值得深刻研究的教训。这样匈奴人在欧洲也找不到了。

本书在完成初稿后受到师友们的鼓励。著名历史学家杨生茂教授特为本书写了跋语,认为尽管匈奴时代距离我们已经很遥远,但是研究借鉴匈奴人的历史活动,对我们仍是有益的。他特别指出该书出版的现实意义:“无论一个国家多么强大,都不应崇尚霸道,穷兵黩武,恣意推行侵略扩张,而应理解国家力量的极限性,认知失道寡助的危险性。不然,就会像匈奴帝国,只能昙花一现,极易坠入衰落的深渊,甚而跌下历史舞台。”

作者王柏灵1947年就读于天津南开大学历史系,受教于已故蒙元史专家杨志玖教授,1948年到解放区投身革命,解放后长期从事学校管理工作,1989年离休后又回到历史学专业,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写出这本书。在写作过程中他得到了众多师友的鼓励、支持和帮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