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整合资源开发创新 繁荣学术繁荣出版

2005-02-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一、指导思想。“专题史系列丛书”是我社继一系列标志性出版工程完成之后又启动的一个大型出版工程,是繁荣学术,繁荣出版的需要,也是整合资源,满足需求的需要。多年来我社已经组织出版了数百种专题史学术著作,整合这些优质资源,挑选其中学术和出版价值都比较高的佳作,以一定的规模成就一个系列,不仅能满足读

者需求,更是一种学术传承,专题史系列丛书的策划正是从这个指导思想出发的。

二、10个问题。一是学术定位。我们认为专题史著作应定位于既区别于综合性的史学著作,同时也有别于考证性和论辩性特别强的专门著作。二是专题史系列丛书,因其专题性和学术性,决定了其读者对象为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研究工作者、教学工作者,以及广大干部和中等以上文化程度的文史爱好者。某些专题史著作,因其专门性的特点,不仅能满足有关专家学者深入研究和文史爱好者阅读的需要,更可作为相关专业的教材和教学参考辅导读物。三是丛书的入选范围包括对我社已有的出版资源进行挖掘、开发专题史著作的新的资源、以版权转让等方式吸收兄弟出版社业已出版的专题史佳作等几个方面。四是丛书的列选原则包括原创性、在一定时期内的无可替代性和可读性,只有符合这些要求和原则的专题史著作所形成的“系列”,才可能有整体质量。五是入选著作的篇幅容量一般以30万字左右为宜。六是丛书的装帧设计,以图文并茂为最佳。但考虑到制作成本以及读者可以承受的心理定价,以多采用黑白伴文图、适当配以彩色插页的设计为宜。此外,还有丛书的印数成本、宣传推介、市场预测、发行渠道等问题也是我们必须考虑的。

三、规划与部署。为切实做好这套丛书的出版工作,在经过较长一段时间酝酿、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从学术价值和读者需求考虑,我们首选了10种专题史著作,作为第一批推出。这批著作,作者阵容强,既有著述丰、造诣深的学界泰斗,也有各研究领域独树一帜、成就斐然的中青年领军人物;涉及领域广,既有历代典籍演变的阐述,也有历代文学、艺术、文化发展的论说,还有古代科学技术演进的论述。无论其学术价值,还是读者需求,基本上达到“专题史系列丛书”首批推出的要求。出版后,读者反应和销售实绩实现了预期目标。同时,我们也收集到了作者和读者的意见,以及图书市场反馈的信息。目前,已经组织和正在组织的原创性新著稿有《禁毒史》、《廉政制度史》、《长城史》、《地理学史》、《地名学史》、《敦煌学史》等。

“专题史系列丛书”是一个开放性的“系列”,即不受学科、分类等限制,以“批”为结集方式,每批推出10种,每年推出两批(20种),5年形成100种的规模。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期盼长期关注、支持我社出版工作的专家学者对这套“专题史系列丛书”的出版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