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计算机图书的选题策划之我见

2005-02-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正如好的庄稼,首先依赖于好的种子,对出版社来说,选题就是图书的种子,有了好的选题,才有可能树起品牌图书。

选题策划是对编辑胆识、目光、学力、作风等多方面素质的综合体现。一个编辑能不能策划出品牌图书选题,除他是否拥有丰富的出版信息资源外,还与他有没有科学文化素养、能否理解出版的本质、是

否具备现代出版理念并掌握出版的工艺有直接的关系。策划编辑应有对整个出版过程全程策划和监控的能力,应用多元复合能力结构,应以扎实的科学文化知识为基础,既要有较宽的知识面,又要有较深的专业知识造诣,并且知晓国际惯例与法规。十八般武艺,缺一不可。

目前计算机图书市场已经非常充分,清华、电子、人邮与机工社四强鼎立,相当量的中小型社纷纷撤出。在这种情况下,出版社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图书必须既要有特色,又要有品牌。而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只能持续走好选题策划之路。

1.选题策划应市场化

图书是特殊商品。实践证明,一个选题之所以能形成畅销书是因为找准了市场的“三点”,即热点、重点和难点。在这一点上,邮电出版社做得比较好,如“巧学巧用网页制作”系列,就是因为牢牢抓住了互联网高潮时的庞大需求,得以一举成功。希望电子社的“火星人”系列的畅销,也是建立在市场对3D制作方面的渴求之上的。

要找准“三点”,方法多种多样,比如,可留意各地各主要书店的排行榜,市场主要流行门类图书的销售情况,以及一些主要竞争对手图书的市场销售情况等等。最重要的,还是要深入市场第一线,从市场需求入手,真正了解读者需要什么样的书。抓住了市场,就抓住了选题策划的根本。

2.选题策划要做到整体化、精细化

选题策划是一项非常细致的工作,这个过程有许多方面,包括市场调查、选题设计、选题价值、作者队伍、印装设计、读者定位、市场预测、效益预算、宣传推广、发行策略、信息反馈等方面。选题策划应整体化、精细化。这是把选题策划延伸为出版策划,把选题策划当作一个系统工程,包括信息采集、物色作者、组织稿件,稿件审读、文字加工、封面制作、版式设计、字号选择、校对核红、印刷质量、出版时机、读者反馈、销售情况、成本核算等等内容,是全过程的策划,各环节要作为一个整体,要考虑它们之间是相互联系着的,下一环节是上一环节的继续和补充。只有充分把握了整个环节,策划编辑才能真正对“做什么样的选题、怎样去做”给出完整的答案。

3.策划选题注重个性化、品牌化

个性化的图书不一定是品牌书,品牌书则一定是个性化的。特色鲜明的品牌图书是出版社的生命线。实践证明,20%的品牌图书会给出版社带来80%的效益。据2001 2002年的统计,图书市场上5%的图书品种,其销售占整个图书市场49% 52%的份额,而这些品牌书之所以能在市场产生如此之大的功效,则是因为成功的选题策划。

品牌图书不仅仅是与众不同就可以做到的,它需要细抠图书的每一个环节,从内容到包装,从市场定位到宣传推广,还有长久不懈的投入和坚持,缺一不可。但品牌书之所以能成为品牌,正是因为“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佳”。在市场严重供大于求的时代,只有独具特色的产品才能占领市场。

如果说清华大学出版社的“入门与提高”系列作为老品牌书,占了市场先入者的优势的话,邮电出版社“老虎工作室”品牌的延伸,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老虎工作室”系列是市场上第一个通过不同字体严格作者写作格式,细分读者阅读习惯的计算机图书,在严把质量,紧扣应用的基础上,坚持自己的特色,在做出品牌效应后向多方面发展进行延伸,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一提“老虎工作室”,读者的印象就能反映出大概是什么样的图书,这就是个性化的充分体现。

目前市场上的信息繁多、杂乱,策划编辑要对众多的信息做加工和选择,这种加工和选择工作的优和劣,有效和无效是对编辑综合素质的检验,是对编辑的感受力和美学眼光的检验。编辑若能分析寻找、深入挖掘选题的内涵,捕捉到图书市场的空白点,有所创新,并坚持做到位,就能生产出品牌图书。

4.选题策划应快速化、持续化

计算机书选题策划特别要强调一个“快”字,这已是大家的共识。而且,由于中国的出版业还不够成熟,图书市场跟风、抄袭现象十分严重。往往刚抓到一个好的选题,没过多久,市场上类似的东西就铺天盖地。这就要求图书要不断地推陈出新,修改频率将越来越快,可以这样说,一本书出版后,再印时就要考虑是否需要修订再版了。因此,在树立强有力的出版社品牌形象的基础上,不断狠抓市场热点,在优化质量的基础上快速地推出成功的改版书,不断吸引老读者反复购买,吸引新读者加入,是我们大步向前的有效途径之一。

这一点上,“富爸爸穷爸爸”系列图书可以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借鉴。这是一个充分体现现代图书运作的案例,在第一本《富爸爸穷爸爸》推向市场的时候,就已经具备通畅的渠道(订货会的推广)、有特色的附加品(现今流行游戏)、网站俱乐部(www.fubaba.com)、不厌其烦的宣传(各地演讲交流)等,在拥有充分读者群的基础上,接连推出了《富爸爸财富自由之路》、《富爸爸投资指南》、《富爸爸年轻退休》、《富爸爸聪明孩子》等一系列新产品,把畅销书做成了持续的系列品牌。同样是电子工业出版社的“新电脑课堂”系列也具有这一特点,美中不足的是“新电脑课堂”的选题外延没有做得很充分,但其取得的成功就已经值得我们好好研究了。

5.编辑、读者和作者的联系要常规化

编辑是作者和读者之间的桥梁,是两者之间的组织者。选题策划者对著作界动态、作者的理论修养、专业水平、写作能力和风格,以及工作条件、个人特点等等,要尽可能了解清楚,以便作为选题策划前的参考依据。这一点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特别是对计算机这样个性化相对缺乏的科技图书。很多编辑自己没有写过书,很习惯于“来料加工”,对真正原材料的质地、特点、如何加工就缺乏深刻的认识,很难把里面的好料体现出来,吆喝出去。要做好这一点,就要放下架子,从作者写下第一个字开始,就不断地交流、整理、修改,这样才可以对整本书心里有谱。

对读者的需求也要心中有数。读者来信、意见、反馈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要建立一个良好的信息反馈渠道,有一套严格的信息处理制度。策划编辑更要具备对读者的意见敏感性,“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一点点的瑕疵累积起来,会让长久积累的品牌毁于一旦。长久重视,不断改进,不断积累,是出版社唯一的进步之道。

总之,选题策划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工作,是一个高技术含量、高投入产出比的工作,是图书盈利的根本所在。坚持不懈地抓好选题,坚持不懈地对策划编辑进行培养,坚持不懈地做好作者、出版社、读者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才能把图书品牌真正树立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