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产品制造技术》 突出第四代电子产品工艺

2005-02-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近日,清华大学出版社主办了“《电子产品制造技术》新书发布暨教学研讨会”,几十位与会领导和专家就发展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和工程实践教育、高校在培养工程技术人才方面如何与企业紧密合作等问题进

行了深入研讨,对《电子产品制造技术》一书所体现的教学理念、教学内容的先进性以及教学载体的多样性等给予了高度评价。

《电子产品制造技术》重要特色之一,是在深圳市有关部门和中兴通讯股份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拍摄制作、随本书发行的2张VCD教学影片,用大量现场实拍、动画解析的手段对电子产品制造技术进行了生动的描述,它解决了SMT设备投资巨大、一般院校无力购置且现代化电子企业难以接受参观、实习的问题,对传统的电子工艺实训方法具有普遍推广的意义。这不仅是电子技术教学方法的突破,也反映了企业家们对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期望和热忱。

20世纪90年代以来,以“3C”―――计算机(computer)、通信(communication)和家用电器等消费类电子产品(consumerelectron鄄ics)为代表的IT产业获得了迅猛的发展,以我国东南沿海为代表的东南亚已经成为全世界电子产品的生产基地。与此同时,全世界电子产品的硬件装配生产已经全面转变到以SMT(surfacemounttech鄄nology,表面安装技术)为核心的第四代工艺,ISO9000系列质量标准和以ISO14000系列环境标准为代表的现代化科学管理模式也已广泛进入电子制造企业。然而,目前我国高等教育还存在着教学内容陈旧、工程实践教学薄弱、学生毕业后仍然需较长时间再培训等问题。

《电子产品制造技术》内容紧贴电子制造业生产实践,深入阐述现代化电子产品生产全过程,着重解决电子制造工艺问题,突出了第四代电子产品的装配生产工艺和现代化生产过程及质量管理思想,具有前瞻和发展的眼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