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拿什么来拯救2005教辅市场?

2005-02-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主持:山西教育出版社副总编张金柱

2005春北京图书订货会已经降下帷幕。从国展中心隐隐透出的现场气氛,到会后的各种统计数据,所有的一切都在表明,

中国书业又进入了新一轮理性、谨慎、冷静、客观的发展时期。与以前的激情飞扬、你追我赶、南北争雄、捷报频传相比,本次订货会大家更看重实际,更看重效果:回款率多少?退货率多少?利润率多少?库存比多少?变化了的现实给了大家一些经验和教训,使我们变得更加聪明。中小学教辅图书(助学读物)作为中国书业最大最香甜的一块蛋糕,在本次展会上未见有多少亮点出现(当然这与当下非教辅出版的黄金季节有关),几套已有规模和市场的教辅读物时而有几招花拳绣腿,也只为争夺眼球,引人关注而已,实际上与码洋、效益并无直接关系。然而通过2004年教辅出版的实践及会前会后透出的各种信息,我们还是能够约略感知在新的一年里教辅出版的大致轮廓和趋势。

2004教辅之争:刺刀见红,针针见血

如果要对2005年的教辅出版走势做出预测,首先要对2004年做一简要回顾。说到2004年教辅图书市场我们可以用下面这八个字来形容:乱花迷眼,喜忧参半。前所未有的变局,前所未有的形势,前所未有的压力。一切都来得那么突然、实在和猝不及防。

其一,如果说从2000年底开始的“减负”“减利”及“教辅不准进课堂”在最初的几年里还只是停留在政策口号的层面上,那么2004年全国普遍实行的“一费制”对更多从事教辅出版发行的人来说则是实实在在的“杀手锏”或“釜底抽薪”。在以前还可以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现在则是刺刀见红,针针见血。首先是大规模、集体性以学校、班级为单位订购配发的形式寿终正寝,即使有悄悄发下去的,书款也很难收上来。于是我们听到了甲社码洋减了3000万,乙社码洋减了4000万,丙社码洋更减了6000万等不同版本之说。应该说:“减负”“减利”“一费制”的实行,影响最大的还是体制内的出版单位,即传统意义上走行政发行渠道的教育社、少儿社,对走市场的其他教辅出版社来说,开始的影响并不很大,但这一措施的滞后效应已在2004年的图书市场上开始显现,对其影响我们无论如何不可低估。

其二,新课标、新课程带来了新变化、新机遇,这一看似天上掉馅饼的大好时机,尤其对那些后加入者意味更多,由此吸引了更多的人不明究竟,纵情跳入,奋不顾身,一试身手,以期掘到第一桶金。然而由于一套教辅变成数套,稿费、设计、印刷成本上涨,营销发行费用攀升,发行折扣下降,退货比例居高,库存压力增大,导致最终利润摊薄,甚至亏本、“套牢”者也时有所闻,惟一的收获就是收到了上半库房的退书。

其三,进入教辅图书编、印、发系统工程的门槛儿进一步降低。日前曾有消息说一批做大书(高定价、低折扣图书之谓也)者弃大书而进入教辅市场,现在看来此话不假。由于教辅进入门槛低,大部分图书大同小异,教辅图书已由拼质量、拼品牌、拼营销延伸到比时间、比封面、比折扣,所谓批发折扣的底线已不存在,半价已属常见,倒四折、倒三折、倒二八,甚至一点二折也很正常,直让传统出版人惨不忍睹,惊出一身冷汗。

其四,如同中国书业的其他板块一样,跟风、抄袭、模仿、克隆甚至盗版、盗印仍然是中国教辅图书难以克服的顽症之一,只是这一特点在教辅出版身上的表现更加明显和充分。同名近形(外观)已不新鲜,同质同构、低水平重复更是家常便饭,甚至有人新瓶装旧酒,换汤不换药,在新课标、新教材的幌子下兜售的仍然是旧的内容,名曰素质教育,实为题海战术。有人做过一个统计,“优秀作文”、“作文大全”大致有1300个品种,“目标检测”有600种,“单元卷”有400种,寒暑假作业有200种。

2005教辅思变:经营变更,文本新生

展望2005年教辅图书的出版,我们有理由怀抱自信和期待。尽管2005年教辅出版充满了变数、诡谲和不确定性,但仍有一些东西是稳定的、倾向性的或必然性的。

其一,经营方式的变更和新生。“减负”、“减利”和“一费制”的实行对原来走行政按计划发行的出版单位来讲,不仅仅是发行码洋的相继锐减,而且意味着旧的经营模式的结束和新的经营方式的诞生。原来是靠一纸红头文件下去,等着有人报订数,印出来发出去,坐等收款即可,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市场还在,你得去找,需求还有,你得去挖,规模不如原来集中,但面更宽了,发行时间延长,方式更加灵活了。这一切都要求出版者要改变经营观念,改善服务态度,眼睛向下,从我做起。

其二,由以同步为主转变为同步非同步同等重要。教辅图书有同步非同步之分。以往的教辅书同步类包打天下,占有绝对份额,非同步类只是作为调剂或补充。在教材种类越来越多,地区版本越来越细的情况下,同步类教辅的出版面临着越来越具体、繁琐的发行限制和服务要求。版本、数量、时间、质量缺一不可,经营风险越来越高。因此,编写一些适合各种版本的通用型教辅成为一种必然的需求,同时非同步类由于它所具有的实用性强、使用面宽等优势,已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和青睐。因此作文类、阅读类、方法技巧类、工具辞书类、题典大全类选题的出版日益成为拓展同步教辅领地、延长教辅销售时间的绝好办法。

其三,品牌拉动愈加明显,营销作用更加重要。没有了行政命令,大家都一视同仁,这使得品牌的拉动非常重要。品牌要靠营销,营销的作用便凸现出来。三点一测、志鸿优化、黄冈兵法、晋教教辅等品牌教辅已是市场上闪亮的旗帜,魔法英语、无敌英语等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教辅图书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方面,我们已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可资借鉴和模仿。随着市场化的深入和进一步规范化,品牌的塑造和营销在书业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将会愈加重要和显著。

其四,要关注宏观,更要做好细节,宏观决定市场方向,细节则决定产品成功,以完美的细节提高产品成功率。不仅要关注书名内容,还要关注修辞表达,不仅要关注封面封底,而且要关注目录扉页,篇章结构,起承转合,内文设计,意见调查,咨询互动等。一个畅销品牌图书是一个综合体,是一个出版社综合实力的体现。任何一个环节出了纰漏,任何一个细节没有做到位,都有可能造成1 1 …… 1 0=0的效果。

2005年的教辅出版面临着多种选择,困惑中的迷茫,探索中的突围,绝望中的希望,涅?中的新生。我们希望中国的教辅出版在大苦之后有大乐,大压力之后有大发展,在艰难、泥泞、困境中能有一个灿烂的微笑,一个有着无限未来的新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