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真人RPG与电子海洛因

2005-02-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万纳都的百老汇

《环球时报》以“模拟成年社会,美国理想城帮孩子长大”为题介绍了世界上第一家室内角色扮演主题公园“Wannado”,文章中写道:“理想城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南部的福特劳德代尔城,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城市的建设完全模仿现实:警察局、医院、银行、报社、电视台等应有尽有。在理想城里,孩子们可以扮演消防队员、记者、法官、医生等角色,体会成年人的乐趣和辛苦。”Wannado有“想做就做”的意思,翻译成“理想城”有些理想化了,不如音译为“万纳都”,一个什么都有的好玩的地方。第一眼看上去,那里仿佛是个“过家家”的地方,创意很新颖,不过也不算匪夷所思。某个美洲小镇就有每年一次的“童话日”,那天,小鬼当家,担任临时市长什么的,据说也管理得有声有色。去年六一,生于1915年的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在与小孩子座谈的时候还兴之所至地规划了一个可爱的“蛤蟆城”:“希望孩子们建一个‘少年建设者之城’,城内适龄公民都是7岁到13岁的准公民,由小市民们自己给城市取名字,可以叫做‘南瓜城’,也可以叫做‘蛤蟆城’,由孩子担任市长、部长等,孩子们自己在城里生活并自己管理城市。”说实话,看到这则新闻,可能颇有些人想投资打造一个中国的理想城,毕竟这个想法没有什么专利,实现起来好像也并不困难,何况那么多烂了摊子的主题公园摆在全国各地,说不定靠这就起死回生了。

从记者的报道中,我们得到的信息是有限的,并不足以支撑一个上亿元投资的计划书。而且,记者把Wannado定义为“儿童虚拟城市”,也许是一个误导,如果按照这个思路仿造一个游乐园出来,恐怕孩子们只是在其中扮演一些角色,却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从文化产业经营的角度来看,万纳都的独到之处除了角色扮演这个概念外还有更重要的两点。在精神层面上,建立起孩子至上的游戏规则。按照其官方网站的说明,这是一个孩子们决定一切的地方,“他们在这里学会独立、忍耐和评估自己的选择”,而家长应始终以孩子们为明星,把自己当作跑龙套的角色,愉快地“接受孩子记者的采访,孩子法官的传唤,甚至接受被打扮成一个马戏团的小丑”。当然,家长们也可以呆在休息室里,只是,不要“指手画脚”。而在技术层面上,则有着逼真的环境设计。我们不妨看看万纳都的商业合作伙伴,CNN、可口可乐、美国SPIRIT航空公司、卡通工场等十数家媒体和实业公司,在行业上的跨度很大,而主题公园里恰好就有飞行员角色、演员角色、记者角色、厨师角色等等,由专业的行业精英来协助设计专业的场景并提供技术指导,这就摆脱了单纯的模拟,而进入了逼真的实战状态。孩子们得到的,是进入专业的“CNN直播现场”担任主持,是在职业飞行员指导下的模拟试飞,是全套装备进行的古生物考察。专业的娱乐环境,才可能使所花费的每一分钱都物有所值,如果仅仅是换件衣服拍照留念,就没什么新鲜和高明之处了。想想把央视、国航等重头单位拉到这个项目里来的难度,我们就会发现,这个商业模式并不是那么好模仿的。

然而,娱乐业是服务业中最大的一块蛋糕,单从商业的角度而言,有游戏产业的市场铺垫,真人RPG在中国肯定很有前途,尽管难,相信很快就会有人完成这个任务。橘生淮北则为枳,虽然中国式的理想城八字还没一撇,却隐隐令人感到不安。寓教于乐是古训,有了网络游戏在中国堕落成“电子海洛因”的前车之鉴,邯郸学步,浪费土地和资源都是小事,因为不专业,只是个坑,而不道德,却是陷阱。理想城的设计师说:“我想让孩子通过这座城市看到自己的将来,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同时炼锻他们在突发事件中的判断能力。但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们玩得开心,因为这是教育儿童的最佳方式。”有道德的专业运营是文化产业的最优模式,只是不知道在今天的商人眼中,道德两个字还剩下几笔几画,至于是否专业,反倒成为细枝末节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