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交锋:80后作家的文学含金量

2005-02-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小饭,1982年出生,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80后文学代表人物,80后实力派五

虎将之一、青春文学杂志《花火》主编。曾获得《上海文学》首届全国文学新人大赛短篇小说奖。

80后作家代表:中国文学新力量的登场,我们的文学充满希望

我在很多地方都提到写作者互相之间的不同。他们中间的共同点似乎更容易找到,但那并不重要。真正的写作者(区别于那些畅销作家,但我不能轻易撇开他们)更类似于一个面容干枯的思考者。他们外表冷酷,内心却十分狂热。只有写作这一行为才能让他们显得兴奋,表现出一种夸夸其谈和跃跃欲试的姿态来(不然他们在更多的时间里面表现得相当内敛)。一个小说就是一份积蓄,能让写作者们毫无理由地得到满足。他们互相诉说关于小说的一切:故事、语言和讲某种故事的时候需要何种语言。我非常幸运地认识一些热衷于小说创作的年轻人,因此,对于这些年轻人的一些癖好,我也或多或少,有一些了解和把握。

2004年中国主流媒体表现出来的对青年文学(“青春文学”这一概念何时可以休止?)的热衷讨论,令人觉得不安。正因为大部分的写作者以及他们的创作还不值得被冠以“作品”这一严肃的概念被广泛讨论(有小部分却已经当之无愧)。但这也是好事一桩―――至少要比这么多年轻的写作者(的确数量惊人,这很奇怪)都处于无人问津的境况要好。而且市场―――无论是流行小说的市场,还是作为艺术的小说的市场一旦形成,淘汰机制也会一天一天完善。不是所有的人都是缺乏鉴赏力的庸者,那些敏锐的眼睛也许一直关注着年轻人的创作,我坚信这一点。等待青春文学的泡沫渐渐散去,令人激动的年轻作家、最新一轮中国文学的力量马上就会登场。让我做一个大胆的猜测―――也许就在2005年。

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迹象:2004年,马原先生为“80后实力派五虎将”主编了一套精品集,以这一举动抵抗和区别于流行小说对于文学市场的冲击。我们看到了李傻傻被纯文学领域接受和认可的艰难过程,也看到了张悦然是如何从一个媒体上疯狂炒作的“玉女作家”(这当然是一个误会)转变为一个中国目前为止成功的年轻女作家之一。蒋峰通过他的《维以不永伤》获得了巨大的荣誉,但他还会继续表现……总之,一切都会越来越进步,我也是一个进化论的支持者。

上海九久读书人文化实业有限公司和汕头大学出版社最新联合推出的青年文学杂志《花火》也将让人们的注意力聚焦在一些纯粹的有天赋的写作者身上来。马牛、小二、任晓雯、周嘉宁,这些令人尊敬的名字很快将真正浮出水面。比速度的都是二流高手,真正的高手比的是耐心。我已经没有理由不相信属于年轻写作者的真正时刻即将到来。我们来给文学界揭晓一个谜―――青年文学作家在文坛粉墨登场的“抵达之谜”―――看看我们是如何抵达文学高山的壁岩。

最后给大家说一件令人难堪的事情吧:半年前,当我阅读我一个朋友的长篇小说中,我一直呼吸急促。越是读到后面我越是坐立不安,显得很兴奋―――就如同这个小说是我写的那样。这种跟读者玩智力游戏的作家古已有之,但他居然就是我的朋友!看完这部小说,我产生了一个令人绝望的念头:这辈子我也不想继续写下去了,我相信之后我见到这个朋友,在他面前我总会显得不够自信。非常幸运,那时候我自己是一个出版编辑。很快,我就将这部小说付诸出版。我最后还是想把小说的名字告诉大家:《一,二,滑向铁轨的时光》,蒋峰著。如果谁看了这部小说不觉得激动,那是我的错。要是本书的读者激动了,请你跟我一起相信我们的文学将会充满希望。

V S

本版2004年12月31日观点:青春文学代表的只是青春消费,而非文学水平

青春文学的出版虽然已经成为出版界的一种现象,但在传统的评论界,它们还没有获得太多的地位。同样身为畅销书作家的王海?就表示,看到那么多人追捧可爱淘,她也忍不住买了一本,不过最终的结果,这本书写得实在太差,王海?只好把它放到一边。

在这里,人们或许误读了一个概念。青春文学所提供给读者的不仅仅是阅读行为,更重要的是它代表了一种新兴的青春消费。从传统的文学观点来解读青春文学,很容易得出这些文字不值一读的结论,可是读者所要求的可能根本不是这些作品的文学水平,他们要做的纯粹只是消费。有一个关于韩寒新小说的故事很能说明问题,一位读者买他的小说首先问的是书里面有没有韩寒的最新照片。在这里,韩寒被作为偶像来消费,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可爱淘和郭敬明身上。即使那些相对二流的青春小说明星也采取了类似的推广方式:几乎所有的青春文学作品都少不了作者的照片和简介,一如娱乐界包装一位歌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