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春 泪和痛的感觉

2005-02-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看不见的阳台》伍美珍

《亲亲姊妹坡》伍美珍

《天使知道我爱他》郁雨君

《最美丽的意外》郁雨君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2005年1月出版

《看不见的阳台》、《亲亲姊妹坡》、《天使知道我爱他》、《最美丽的意外》,是伍美珍和郁雨君倾心推出的四本青春小说。这套小说以飞扬的青春气息、灵动的青春情怀、华丽而又纯真的青春梦想构成了一件华美的衣裳。尽管她们的作品和她们的名字,早已为少男少女的读者所熟知,但她们还是喜欢把自己的作品装扮得楚楚动人,每次都变换一种姿态来直面她们的读者。她们或者一如既往地展示自己作品的风格:给读者以感动;或者换一种新鲜的形式:给读者以新奇。它们恰好代表了郁雨君和伍美珍这四本书的特点。

郁雨君的作品,一向以飞扬的青春气息感染读者,她的文字充满了鲜活和灵动、张力和时尚的气息。《天使知道我爱他》,是三个短篇的集结。她的短篇小说在很大程度上,像一个个朝气磅礴的青春宣言,或者说像一面面飘扬的青春旗帜。这种迎面而来的青春气息,充满着一种深入人心的力量。对于那些青春男女的读者而言,他们很容易陷入其中而不能自拔。因为,作者总是要旗帜鲜明地亮出一种青春的姿态,而且这种姿态和读者在人生甚至是这个世界上向往和追求的形象是一致的。诚如她《偶们都是木头人》中所言:在这里,总有一天我们可以舞动人生。郁雨君的作品的魅力就在于此。无论是“每一段妈妈和孩子的情爱,都是神赐的幸福”,还是“曾经相互伤害,所以更加相亲相爱”,都可以说是这个阶段读者人性中极力张扬的东西:爱,理想,友谊,勇气。

《最美丽的意外》,是由四个短篇组成的。前一本书是写给男生的,这一本是写给女生的。郁雨君在打造自己的作品时,总是会下意识地考虑自己的作品定位问题:写给男生或者写给女生。因为她喜欢用自己职业上的直接经验和文学上的间接经验体贴地给自己的读者创造一个美轮美奂的世界。而且,她经常以第一人称的方式进入作品,随心所欲地顾盼和表现她周围的青春男女,同时也在从容自如地表现自己的内心和情感世界。我们能从文字中感受到作者如何像个小精灵一样,无孔不入地渗入到这些主人公的意识和心灵的深处。她能把少男少女们的情绪调动起来,燃烧起来。无论是女孩丢丢失明前的美丽倒计时,还是莱茵遇见一匹喜欢跳舞的马和它的骑士的爱情童话,无不给人一种动人的力量。郁雨君喜欢在很微小的细节上下功夫,最终把这些细小的温暖和美丽纷纷扬扬成一篇精美的小说。

伍美珍的《看不见的阳台》和《亲亲姊妹坡》,则是两个充满探索性的长篇小说。主人公是一个十六岁的少女,她亲眼目睹了小姨纯真而又执著的爱情。在书中,她既是一个见证者,也是一个感受者。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本反映“爱的教育”主题的书。我们也可以理解为是安房直子童话在现实中的演绎。小姨对待爱情坚定、忍耐、守望的姿态,富有童话色彩和理想色彩。伍美珍的小说中,自有一种浓得化不开的柔情。这是她的作品深受读者欢迎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亲亲姊妹坡》和伍美珍别的作品不同,她特意亲近了一下时尚。在写作上,她采用了网络上一些优美的诗歌。就像在精心地编织一条美丽的裙子一样,她给裙子缀上了美丽的花边。这部长篇小说,写的是一对破碎家庭的姊妹之间的恩恩怨怨。她把女生要强、嫉妒、自私、偏狭的心理刻画的淋漓尽致。无论在《看不见的阳台》中,还是在《亲亲姊妹坡》中,作者都很善于从人物性格和人物命运对应关系中构筑自己的故事。而且,作者对人物内心以及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冲突揭示的非常到位。这两部长篇,都带有悲剧性的色彩。伍美珍喜欢一点一点地把这些美丽的感情、人性很优雅地毁掉,之后,让我们懂得珍惜与呵护。她的作品都带有忧伤的情调。

这套青春绘本小说的绘画,可以说是作品形象的诠释。与青春相关的点点滴滴,都在其中有所表现。尽管青春是一件华美的衣裳,但是,其中也有泪的味道和疼的感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